11月

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稳定

市人大视察蔬菜基地建设情况侧记

时间:2013-0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经过一年多的加紧建设,市财政投入资金2亿元,如今4万亩市属蔬菜基地的建设情况如何?来到惠山区精细蔬菜园,5000亩核心区内的钢架大棚一眼望不到头,防虫网、喷灌设施一应俱全,走到棚内,一株株水果番茄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水果番茄一年两熟,总产1万斤,年收入约5万元。”益家康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周南星介绍,合作社成立后,菜农集中购买原材料,标准化生产,集中销售,一亩蔬菜基地的年净利润已达2万元。
  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察看了惠山区精细蔬菜园、惠山区玉祁街道蔬菜基地、锡山区东港镇华东蔬菜基地和锡山精品蔬菜产业园。高标准的建设、规模化的种植、现代化的设施,以及大棚内长势良好的蔬菜,使视察人员倍感振奋。
  截至目前,4万亩蔬菜基地基本建成,偏爱本地蔬菜的无锡市民的菜篮子将越来越丰富多彩。惠山区玉祁街道蔬菜基地有1300多亩,每天能向本地市场供应花菜、菠菜、莴苣等30个品种、约3万斤蔬菜。该基地的龙头企业负责人说,规模性种植蔬菜,既能保证蔬菜品种的持续供应,也能避免菜价的波动,解决了“菜贱伤农”和“菜贵伤民”等问题。基地农忙时,会聘请大量的“40”、“50”劳动人员,每人每天可挣约50元,解决了这个群体部分人员的就业和收入难题。市人大代表杨兴德走进花菜地,看着连片的长势良好的蔬菜,连连称赞。他建议,“要让蔬菜产得出,也要卖得出”,要进一步做好蔬菜基地与批发市场、超市的对接,发展订单农业,切实解决好菜农“卖菜难”等问题。
  一家制造企业的老总为了让3000多名员工能吃上放心蔬菜,她在锡山区东港镇华东蔬菜基地承包了250多亩土地。该基地严格执行无公害果蔬操作规程和质量追溯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达到安全、健康、生态的标准,目前6个主打蔬菜产品已通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市人大代表余汉清表示,4万亩蔬菜基地将在“伏缺”、春节等时段为无锡市民稳定供应本地叶菜。经他观察,夏天天热,蔬菜发热后营养损失较重,蔬菜基地可建立冷链体系,为市民提供放心、安全、营养的蔬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要求,要在加快建设扫尾上下功夫,倒排时间,加大力度,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要在加强基地管理上下功夫,研究探索行政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蔬菜技术推广体系和质量监测监管体系,努力实现长效管理;要在健全流通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苏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设,做好农超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建立蔬菜生产、冷藏储运体系,提高蔬菜产销现代化水平;要在规避生产风险上下功夫,探索建立蔬菜生产风险基金,促进蔬菜基地持续稳定发展;要在坚持依法保护上下功夫,把蔬菜基地保护纳入正在研究的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执行“占补平衡”,确保市民“菜篮子”正常供应。(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