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打造精品民生工程提升城市现代化品质

市人大视察城市重点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侧记

时间:2013-0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轨道交通是现代化大城市的重要标志。今年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展如何?1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视察了地铁1号线雪浪站、文化宫站、太湖广场站、西漳车辆段和中惠路跨锡澄运河大桥,实地察看了工程进展情况。
  来到地铁1号线雪浪铺轨基地,视察人员听取了轨道铺设的施工介绍,随后,坐上开往文化宫站的“小火车”,参观地铁站台“毛坯房”,提前进行地铁乘坐体验。市人大代表赵磊情不自禁地感叹道:“年初地铁建设‘十月围城’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转眼间,轨道交通的雏形就已初现,这一年里的变化还真大。”据介绍,过去一年,地铁1、2号线双线并进,年内完成投资50亿元。目前1号线土建施工已经开始收尾,机电安装全面启动,地铁列车上线制造……无锡地铁正稳步向市民“走”来。
  在工程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地铁运营接力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年9月完成筹备的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落户在地铁1号线西漳车辆段,作为地铁运营后的“停车场”,可同时容纳26辆列车停放、检修。轨道办常务副主任徐政介绍,为了迎接2014年地铁1、2号线的全面贯通,地铁运营管理组织体系正在抓紧健全中,地铁票务、站务、乘务等便民服务策划工作也将启动。此外,轨道交通在建设之初就积极探索民生商业新路径,通过合理的配套建设和业态分布,争取让市民充分享受便利的地铁服务。
  过去一年,以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横跨锡澄运河、连接和打通中惠路与南惠路两条断头路的中惠路大桥已在10月底顺利合龙。站在长约3.5公里、双向6车道的大桥上,看着脚下奔流的运河和来往的船只,市人大代表陈凤军倍感振奋,他说,年底竣工后,这里将成为无锡北部的一条“金腰带”,沟通惠山主城区与惠山城铁商务区、西部各乡镇,为城铁惠山站及商务区的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地把重点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大事来抓,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拓展规划深度广度,加强科学布局,统筹项目建设,为城市的未来积蓄能量,打好基础;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把建设与资源开发相结合,积极探索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拓宽经费筹措渠道,促进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妥善处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项目进度之间的关系,切实把重点工程和轨道交通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进一步注重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的浓厚氛围。
(马雪梅 郭寅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