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1期

履职 唱响了为民的赞歌

履职 唱响了为民的赞歌

时间:2013-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履职 唱响了为民的赞歌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骆伟栋
■ 文 / 吴道法
省十佳青年兴业带头人、无锡市优秀企业家、宜兴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一块块奖牌真实地记录着他为民履职的足迹。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500强、全国诚信单位……一个个荣誉牌的背后铭刻着他携手员工顽强拼搏的身影。
他,就是宜兴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江苏金辉集团总经理骆伟栋,也就是被广大干群誉为的转型发展的领军人,群众贴心的代言人、德行善举的热心人。
转型发展的领军人
骆伟栋原来经营着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宜兴市金属材料厂,单一加工低氧铜杆。在他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就把企业发展作为为民履职、为民造福的根本。可是,在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冲击下,全国铜加工行业整体走向低迷,铜价格比上年跌至2/3,市场竞争激烈,形势十分严峻,要想发展步履维艰。
骆伟栋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他借参加人大代表培训、活动和市场调研之机,以超前的眼光发现:“尽管铜加工行业整体低迷,但汽车电缆、高压电缆、通信数据电缆、新能源开发所需的镀锡、镀银复合铜线、绞线依然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且大部分靠进口。而且,此时政府为企业度过金融危机,出台了装备贴息政策,这使骆伟栋眼前一亮,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撑下,他果断决定以现代化的科技项目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大胆投入3亿元,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美国南方线缆公司35万吨低氧铜竿连铸连轧生产线和德国尼霍夫公司年产10万吨的裸铜线生产线、年产3万吨的绞线生产线,以及年产2万吨的高速镀锡、镀银复合铜线生产线,把一个传统加工硬铜丝的企业转型发展为现代化的连铸连轧软铜丝的高新技术企业。
骆伟栋大刀阔斧的用项目推进了企业转型获得成功后,又马不扬鞭自奋蹄的,以“强强联合”与江西华润铜业合资合作创立了江苏金辉集团江润铜业,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金辉铜业航母,提升了抗风险的能力,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铜加工基地,去年应税销售突破160亿元,跨入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500强” 的行列,骆伟栋也成了知名的转型发展领军人。
群众贴心的代言人
作为一企之长和市人大代表的骆伟栋,越来越感到只有心系人民,才能真正为人民履职,其最佳的实践就是“听人民呼声、代人民进言、为人民解难”。
他从我做起,从本单位做起。他赠发了五百多张代表选民联系卡,每季度一次的代表选民见面活动,既正确处理企业经营和人大工作的关系,又积极开展调研、监督和解难活动。
1000多名员工的社会保障有名无实、外来民工的住宿比蜗居还差、职工带薪例假不一视同仁、企业文化是空中楼阁等等呼声震撼着骆伟栋的心,他以市人大代表和公司经理双重身份向金辉集团董事会建言献策和督办,事事处处求真务实。而今该公司为100%的员工参加了社会保险,投入200万元扩建改造三幢外来员工公寓,使500多位外来员工住得宽敞舒适,远路职工每天上下班专车接送,方便了职工,实现了上下班安全准点,三班制、带薪假和每年一次全员旅游等实施,张驰有序,劳逸结合,提升了员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骆伟栋很忙,但他对人大代表的每次活动都不忘,前年8月16日,他正在武汉与客户洽谈,接到镇人大办通知他参加生态水利调研活动,当晚他就乘飞机回来,没误翌日参加代表活动。
去年,骆伟栋再次当选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更是感到担子重大,他自我加压,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尽心尽责地为民履职,更珍惜着每次人大代表活动,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民声和民生。特别对群众愈来愈强烈的“关于镇区街道中的景观带、大转盘,高雕塑”的批评和指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和调研,从中吸取了动力,在会上向镇政府动起了真格,提交了质询案:“这些形象工程挤窄车道、遮挡视线,给市民带来了多少安全隐患?这是为民工程还是害民工程?”接着又提出了“关于拆除镇区街道中景观带、大转盘、高雕塑和改造街道”的建议,得到了镇政府的采纳,被确定为2012年重点实事工程。
为使该工程早日启动,他毅然捐资300万元,于四月一日动工。经过八个月热火朝天的施工,镇政府投入了5000多万元,于2013年元旦前夕,两公里街道改造全线竣工通行。看到群众拍手称快:“这下子政府把实事工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哩!”骆伟栋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德行善举的热心人
“乐善好施,回报社会是企业家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骆伟栋在企业由小艇到大舰到航母的不断发展同时,默默践行着这一社会责任,一次又一次地加入到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洪流中。
近几年来,在市慈善明星捐助仪式上,他毅然认捐1100万元,为官林镇的公共事业捐资500万元,家乡韶丰路的修建,他捐资100万元,为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捐资100万,为本企业职工子女建立奖学基金会捐资100万元,为结对的丰义村、南庄村60岁以上的3600名老人每年发放养老金和慰问品108万元,等等善举他事事不落后,桩桩干为先。
“骆总真是个转型发展的领军人,群众贴心的代言人,德行善举的热心人,我们选他当代表一百个放心,我们为有这么好的人大代表而骄傲!”这是新一届人大选举过程中选民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新的目标,任重道远,新的征程,催人奋进!骆伟栋多次表示,将以现有的成绩为新的起点,更好地履职,继续唱响为民的赞歌!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