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1期

人大督办有力 建议落地有声

人大督办有力 建议落地有声

时间:2013-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督办有力 建议落地有声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
■ 文 / 庄 黎
去年,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96件,为督办好代表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法定职权,实施了代表建议集体交办、相关工作机构全程跟踪、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办理情况“回头看”这“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努力在提高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率上下功夫。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程督查,力促每件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的视察活动,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肯定。
多措并举 推动办理工作
为规范建议的办理,历年来,区大常委会已形成了一系列的制度,相继出台了《滨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滨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和《滨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办理重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
重点建议交办督办的主要做法是围绕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针对那些涉及面广、关系群众根本利益、社会普遍关注或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而未解决的建议,选择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人大有关工作机构负责督办。去年,区人大常委会经主任会议研究,从96件建议中筛选出5条重点督办建议,这其中包括事关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的卫生医疗服务、社区环境整治、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议共3条,又有事关滨湖转型发展的财政收支平衡、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发展的2条建议。
这5条重点督办建议全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直接领办,做到领导挂帅,全程关注,主动协调,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水平。区政府还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代表建议的各承办单位均明确办理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三级工作责任制,并按照“早分理、早见面、早办理、早落实、早满意”的原则,严守工作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细化办理流程,保证了所有建议的按时办结。
为办好“为百姓提供预防、保健、医疗一体化综合服务”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政府分管区长多次前往区卫生局、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研,多次深入社区,与代表和居民多次沟通,听取群众意见。
在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察组一行看到候诊大厅宽敞明亮、诊疗场所设施完善、妇幼保健区设计人性化,纷纷表示认可。“感知健康,滨湖先行”项目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该项目利用信息整合平台,实现全区居民健康数据统一、动态管理,代表们还饶有兴致的体验了一下,对系统的快捷、高效大为称赞。据悉,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目前共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3家、二级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站57家,建成47家,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效打造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
通过政府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今年96条代表建议的按时答复率、代表见面率和代表满意率均为100%,建议的当年解决率达55%,已列入计划逐年解决的占33%,另有12%超出我区职权范围的也在积极对上争取中。
跟踪问效 重过程重结果
“我们提的建议,是由哪个部门具体承办,所提的问题是怎样解决,目前已解决到什么程度,现在我们随时都能掌握。”区人大代表,蠡园街道西园里社区的高小宝在说起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时,感到很自豪:“现在政府部门很重视代表建议,也很尊重代表,光协调会都开了四五次,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
区城管局认真办理了“关于对西园里小区滴翠路沿街店面整治”的建议。多次深入社区,与社区居民、沿街店面的业主、代表进行协商沟通,会同工商、交通、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无证摊贩、规范店外经营,有效遏制市容违章行为。就连代表未提的几处细节都给予了很好的解决,实施了绿化改造提升、市政设施修复、门头店招更新、立面粉饰出新、道路交通顺畅等多项工程。如今的滴翠路沿线整洁有序,小区环境大有改善,社区的居民非常满意。
胡埭工业园区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交通压力不断增大,园区员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员工的就医、购物等生活保障问题一直是个困扰。为此,由胡埭镇政府会同区交通局、教育局、卫生局联合办理,多次协调。交出了如下答卷:与市公交公司沟通协调,已开通了5条线路,基本能满足园区职工的出行需求,下阶段将继续优化线路及班次结构;相继建成新镇商业街、金融街、邻里中心、胡埭人民公园、立人高中、胡埭第二中心小学、胡埭第二中心幼儿园以及新胡埭医院,这些将大大方便园区职工和新镇区居民的生活需要……对此人大代表表示满意。
“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既看“答复率”和“满意率”,也在过程监督中看重实际问题的解决率,这一监督方式,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提建议代表的充分肯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