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1期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时间:2013-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姚建华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动员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市“三个提升年”动员大会和全省机关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明确新一年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动员全体机关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更好地树立起人大常委会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事业成败。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相当繁重。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常委会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也在月初主任会议讨论后已报经市委同意,现在关键是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常委会确定的工作重点,坚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改进工作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委黄书记在“三个提升年”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优良的作风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各级各部门要把作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一种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好风气,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的好队伍,形成一个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好氛围。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对作风建设的最新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改进工作作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改进工作作风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批示和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自身做起、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给全国上下作出了榜样、提供了示范。省、市委按照中央要求,迅速行动,相继出台了十项规定和三十条实施细则。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地与党中央、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更加自觉地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以过硬的作风谋划和推动工作,更好地展示人大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其次,改进工作作风是提高人大依法履职水平的必然要求。当前,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正处于关键阶段。在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人大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人大常委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独特的职能优势,进一步振奋精神,按照黄书记提出的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要求,深化细化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求,注重规范和完善各项履职行为,着力提高履职水平,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人大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行使好各项法定职权,力求使常委会的工作更好地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
第三,改进工作作风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几年,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使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一批年轻干部得到了较好成长。但对照市委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对照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仍然存在着一些差距与不足。比如,有的同志学习钻研不够,满足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静不下心来学习,能力水平跟不上形势任务需要;有的同志进取精神不够,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有的同志深入基层一线不够,对下情缺乏了解,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缺乏解决的办法,等等。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通过作风的提升,使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提高。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推进人大机关作风建设

按照黄书记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的,要“在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埋头苦干、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中转变机关作风”的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们要大兴四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推进人大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要大兴联系群众之风。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既是对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履职的重点。我们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把群众路线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办法,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履职为民。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带头参加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结对帮扶等活动,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多到发展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寻求对策,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二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牢固树立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干、讲实效、出实绩。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研究确定常委会工作重点,着力提高履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按照市委要求,带头推行“问题工作法”,紧密结合履职实践,善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要带头推行“绩效工作法”,对常委会布置的任务、会议决定的事项、领导交办的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防止和纠正推诿扯皮现象,使每项工作都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效果。要精简会议和文件,倡导朴实的文风会风,提高工作的效率效能。
三是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改进工作作风,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也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方面之一。早在本届常委会履职之初,我们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这一意见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的要求。要结合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这一实施意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经费开支,防止铺张浪费,切实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切实以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形象取信于民。
四是要大兴开拓进取之风。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加快推进,人大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对人大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要以民主法制建设一线岗位的理念,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要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紧贴实际,主动思考、研究和谋划人大工作,力争在本届多做几件市委充分认可、群众普遍赞扬、社会影响广泛的实事。这里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机关的年轻干部要拓宽视野,自加压力,努力使自己加快成长。常委会党组将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干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机关建设集聚更多的正能量。

三、立足实际,奋发有为,着力提升常委会履职和机关工作水平

改进工作作风,其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推动工作。我们要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四个示范区”建设战略重点和“八个新突破”工作任务,突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方面,着力提升常委会履职和机关工作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要在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坚持把学习调研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作为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决议贯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根本办法,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实效性。要重点加强对年度立法项目和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监督议题的学习和调研,使学习调研的过程真正成为熟悉掌握情况、加强理性思考、提高能力素质的过程,切实通过能力素质的新提升实现人大工作的新突破。
二是要在创新履职途径上下功夫。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探索和创新人大工作,既是积极顺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也是保持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的需要。要深刻领会十八大对人大履职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地方立法的新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的新举措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今年要重点就进一步拓展群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探索建立法规起草多元化机制;就对政府全口径财政预决算监督,探索新的监督方式方法;就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探索确定专题询问的内容和办法;就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研究创新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好形式。切实通过创新履职途径,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要在完善制度规范上下功夫。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职权,规范严谨是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加强制度规范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特别要根据履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借鉴先进经验,把成功有效的做法适时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修改完善常委会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相关制度,以及深化细化相关实施办法,规范履职行为。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要严格落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大力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提高人大履职水平的重要内容。本届人大计划在市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对发挥代表作用的新举措。要根据即将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相关实施意见,抓紧启动和组织推进,切实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履职中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学习工作的表率作用和社会进步的带动作用,展示代表在加强学习、依法履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风尚、奉献社会中的风采,力争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本届代表工作的新亮点。
五是要在扩大公民参与上下功夫。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的重要举措。按照十八大精神,要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探索向社会公开人大常委会履职过程和结果的办法,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人大工作情况。要建立和完善立法项目和监督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制度,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立法和监督的重点,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要切实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履职情况的宣传,为人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新的一年工作已经开启,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形象,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摘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