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1期

中国通信界元勋

中国通信界元勋

时间:2013-03-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国通信界元勋
——张煦
张煦,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无锡人,大学文化,1913年11月出生。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40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20世纪60年代初任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教授,1978年回上海交大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国家教委重点学科“通信与电子系统”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纤区域通结网”学术主任,上海通信学会名誉理事长。
张煦是早年参加通信建设的著名教授之一,在中国通信建设的历史转折阶段起了带头和推动作用。1940年,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面对外敌入侵,国难当头,已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张煦毅然归国,受聘在母校交通大学讲授“无线电工程”、“长途电话工程”,开中国电信科教事业之先河。1952年,在国内率先开设完整的“长途通信”课程,连续出版了《长途电话工程》等十余部高校教材和科技参考书。1962年又率先在大学开设“晶体管电路”课程,指导研制成功中国首批晶体管载波机,并于1965年出版《载波机晶体管电路计算原理》、《晶体管电路分析》两书。
半个世纪以来,张煦先后亲授近千名高级科研与教学人才,著述(含译著)近900万字,贡献卓著。光纤通信发明家、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高锟博士认为,张煦对中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不遗余力,被称为“中国通信界元勋”当之无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