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为百姓打造花园式的家——记崇安区人大代表朱国武

时间:2013-04-27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天的清晨,鸟语花香,黄泥头社区樱花林旁,老人们正在晨练。“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像花园一样的小区。”一位黄泥头老村民的赞叹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纷纷赞扬社区书记朱国武带领他们把农民安置房小区建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
    朱国武,崇安区人大代表,广益街道黄泥头社区书记。黄泥头佳苑是一个拆迁农民和拆迁市民混居的安置房小区,建成之初,小区配套不足,建筑垃圾遍地。为了让1200多户居民住得舒心,朱国武开始亲自动脑动手设计、施工,带领居委干部车拉肩扛,种树植草,建成了500米沿河走廊、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绿地亭台、湿地公园等,为集体节省了10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几年下来,如今小区焕然一新,绿树成荫,绿化景观甚至超过一些高档商品房小区,清晨傍晚的黄泥头社区格外热闹,连周围小区的居民也常来散步游玩。
    黄泥头曾是村级经济薄弱的农业村,60多岁的村民朱聚宝回忆以前的居住条件时直摇头,门前煤渣路算是好的了,邻里间晾衣服、丢垃圾、泼水之类的鸡毛蒜皮事也会引发争吵。“现在出了家门就进了公园,早上就在社区里打太极、跳舞、呼吸新鲜空气,再也不用乘公交车去锡惠公园晨练了,让以前搬走的村民羡慕得不得了。”
    “家是居民自己的,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装修和布置,社区居委会就按照居民的意愿服务好。”朱国武说,作为区人大代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识也更加强烈,黄泥头社区的大小事都讲究民主,把决定权交给居民。大事上,社区竞选书记,1200多户居民分成60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一名小组长代表选民投票,最大民主地选出百姓信任的社区书记。小事上,小区保安、保洁员的录用,也完全公开选聘,并将结果进行公示;老阿姨们希望社区里种上樱花、桃花、桂花、红枫等花木,墙面绘上清新淡雅的水彩画等,都由居民民主决定。
    环境的改善,居民意愿得到充分尊重,促进了居民素质和自主意识的提升。耿静华等10多位居民自发组织了“红袖章”巡查队,每天分批巡逻,看到有人乱扔垃圾、破坏花草等行为便上前劝阻,“小区建得这么漂亮,我们自己要珍惜!”让朱国武感动的是,居民们主动帮忙、齐心协力从19吨石头中挑出约1吨的鹅黄色雨花石,铺成了一条精致的健身步道。
    朱国武总不忘区人大代表的职责,常为了群众的利益仗义执言、为民请命。之前,黄泥头附近的一家化工厂污染周边空气和水源,周边居民希望化工厂尽早搬迁。可过了搬迁期限,该厂仍留了一个车间继续生产,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朱国武与10多名区人大代表对该厂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向来听取情况的市领导直接表达意见,督促该厂设定最后的搬迁期限,最后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居民们心中的“毒瘤”被彻底切除。(苏友安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