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为人民生活增光添彩

为人民生活增光添彩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访无锡市人大代表孙秉忠
■ 文 / 包蓉蓉
  “为人民生活增光添彩”,九个大字方方正正地悬挂在无锡圣马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的墙壁上,铁画银钩无声地传递着主人的个性。孙秉忠,无锡市人大代表,连任三届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代表,无锡圣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说起孙秉忠,人们总会把他和“圣马”联系在一起。他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喷雾包装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资产达5亿元,并在新加坡上市。他不仅仅是一位企业家,还是一位充满责任感、有着10多年履职经验的人大代表,他坚持用行动向选民证明自己。
  当我们去探寻圣马成功的秘诀时,孙秉忠明确地提出了“自主创新,矢志不渝”的理念,他对产品研究专一,对科技创新专情。他说:“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更难以取胜。”他带领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江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院校联合实施新产品开发项目,进行技术攻关。几年来,已有3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在圣马,人才引进使用形成了一整套机制,率先在行业内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并最大限度地发挥才干。
  高新产品的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现代化销售模式的建立,给“圣马”的身躯注入了创新的鲜活血液,使它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公司已经成为无锡市优秀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北美、西欧、南非、中东、港澳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现今市场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公司整体趋势仍然向好。
  “我们办企业,就有责任回馈社会、造福群众。”孙秉忠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在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和公益事业中,公司慷慨解囊,回馈社会的捐资金额已近千万元。2009年,公司斥资1300万元建造职工住宿大楼,让企业职工乐业的同时得到安居,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作为企业老总,孙秉忠深切地体会到基层中小型企业的创业艰辛,他感慨地对记者说:“乡镇民营企业多,很多企业在金融危机时受到重创,生存得相当艰难。而作为人大代表,能够把企业主的声音反映给政府,让政府听到我们企业的声音,我认为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目前,他的公司已经成为徐霞客镇众多企业家的“联络站”,平日里企业家们无论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找孙秉忠商量帮忙。“一边是企业,一边是政府,我就是连接它们之间的桥梁。作为企业的代言人,我通过寻访民情和亲身体会,提出建议和意见,把企业家的声音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而作为人大代表,我又把政府的相关决策及时传达到企业。在角色互换之中,我感觉很快乐,这对我开展工作大有裨益。”孙秉忠向记者道出了担任几届人大代表最真切的体会。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孙秉忠履职时没有说过漂亮话,更多的是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提出建议。他提出的“璜塘道口至工业园区路口的夜间照明问题”以及“企业外来人口的宿舍安置和小孩入学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