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做弘扬正气的示范人

做弘扬正气的示范人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苏大伟
■ 文 / 李 虎
  有人说,他吃了没事干去无偿献血,还自掏腰包办展览、建书屋,是个“憨头”;有人说,他胆大心细,先行学习实践种桃新技术,带着大家种桃致富,是个“好人”;而他说,“憨”是农民善良质朴的“本色”显现,“憨”就是要“敢”于坚持,用“心”去做好人好事。他就是惠山区洛社镇保健村村民苏大伟,一名扎根基层、奉献自我的区人大代表。
  “大伟好啊,又来献血啦!”每次来到无锡市中心血站,苏大伟就像是个“名人”,几乎所有遇见的工作人员都会和他热情打招呼。自1996年苏大伟在血站拿到第一本献血证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17年里他献血9000多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开始几年,我完全不被邻里理解。”苏大伟说。但他却认准了献血能救死扶伤的理,“一根筋”做到了底。他花1万多元制作了22块义务献血展板,巡回展出38次,并以自己十多年无偿献血的经历现身说法,鼓励更多人支持无偿献血活动,他还组织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有100多人组成的农民志愿献血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为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给大家建一个读书休闲、陶冶身心的农家“俱乐部”,对自己生活“抠门”的苏大伟花了近6万元办起家庭展览馆,建起了图书室、红十字宣教阵地、桃文化艺术品收藏室等,向村民免费开放,年接待近万人次。常邀请镇里的宣讲团和大学生村官来自己的书屋讲课,无锡文化、“幸福义工”等主题让村民开了眼界。“大伟这是借私济公,服务我们老百姓。”村民戴焕良说。
“跟大伟学种桃,今年的桃子卖了好价钱。”村民吴凯开心地说。苏大伟的口碑还来自于带动村民们进行科学种桃致富的“甜蜜事业”。苏大伟所在的保健村邻近阳山,村民们多以种植水蜜桃为业。但他发现种桃的大多是中老年人,纯粹靠经验种植,科学种桃的知识少,销售渠道也狭窄。看到这一点,他带头学起了科学种桃技术,做起农技推广员。市场上推出一种新有机肥,虽然有政府补贴,价格比较低,但村民们还是怕有闪失不敢用。大伟跑到区农林局询问情况,学习相关知识,回来后买了7吨肥料,自己当起了“小白鼠”。大伟的桃树试用下来情况不错,第二年村子里一下子买了20多吨。采用新有机肥和新技术的桃子果型大、甜度高,再加上市场需求旺盛,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亩均净收入比前一年高出了三成。尝到了甜头的桃农们更加信赖苏大伟,大家合作组成了“绿适”桃农合作社,种植面积有200多亩。“组成合作社后,我们按照水蜜桃生长规律请专家来指导生产。同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把合作社的牌子打响!”苏大伟说起新事业一脸笑容。
  去年初,苏大伟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意味着更高层次的责任和担当,要做到为民履职不言悔。”苏大伟说。为了倾听民声,他和村里的老队长、老党员结成“忘年交”,大家经常坐下来聊聊天,听听村民对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意见和建议。他所在的开元庄自然村一座桥梁被定为危桥实行了封闭,影响了村民出行。苏大伟根据大家的反映,及时向人大提出了“加快桥梁改造,并适当加宽桥面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的响应,两个多月就实现了通车。此外,在他的呼吁下,开元庄的村道变成了水泥路,岔道口建成纳凉休闲的小公园,生活污水实行了接管处理……村民的生活环境变了样。苏大伟还提出了“弘扬志愿精神,提升惠山区文明程度的建议”,引起了区委、政府的关注,在今年推行的星级社区创建活动中,政府已把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