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为民生奔走 为民利建言

为民生奔走 为民利建言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省人大代表无锡三组在锡视察侧记
■ 文 / 林寿清
  江南三月,春暖花开。
  近日,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第三小组组织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先后实地考察了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并进行了讨论交流。代表们一路视察,一路体验,一路交流,生怕错失了解民生实情的机会。视察结束后,组长吴峰枫综合视察情况和一些代表意见后表示,为促进高中教育课程改革,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将对现行高考方案进行研究并提出改革建议。点点滴滴的务实言行,诠释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情怀。

  影视,让无锡更时尚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是此次代表活动的第一站。3月22日下午3点左右,代表们走进园区展厅,讲解员为代表们认真介绍了园区的规划建设情况。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是部省共建的国家级园区,分为四大功能区:数字影视制作区,湖光水景区,影视服务区,影视拍摄区。园区主要吸引美国及欧洲电影制作公司和国内一流影视产业公司入驻,以数字电影拍摄为龙头,后期制作为支撑,着力打造集电影申报、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完善的电影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培训体系,融入全球电影工业产业链的知名数字电影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经有8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进驻。听完介绍,代表们纷纷称赞:“园区的规划和创意很时尚,很前卫,不简单。”
随后,代表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陆续参观了摄影棚、音乐棚、音频中心、新闻发布中心、科技馆等。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在录音棚,一首齐豫唱的《橄榄树》,让代表们沉醉其中、流连忘返。当讲解员说到“市民可自己来录音,半个小时,20元钱,听听好就带回去,不好就走”,省人大代表、省粮食局局长王元慧风趣地说:“20元太少了。”“在这里组织家庭聚会、开展娱乐活动多好。”“音质真好,将来发展一定很火。”……其他代表也纷纷议论,很是热闹。
  在考察过程中,代表们边走边与陪同的山水城、园区负责人交流,在对园区发展规划和理念表示肯定、充满期待的同时,建议加大园区的宣传力度和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园区在国际影视领域的知名度,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无锡一张亮丽的名片。
  为了解更多文化产业信息,根据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妇联主席夏晓春的提议,当晚,代表们还观看了华美达酒店、无锡市歌舞剧院和无锡帅元紫砂博物馆协力打造的大型国内首创裸眼3D山水实景演出——《梦回江南》。一幕又一幕的精彩演出,赢得代表们频频鼓掌。演出结束后,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玥赞叹不已:“这场演出感觉真好,立体感很强,声光效果很好,故事情节也很好。”

  粮食安全,民生最重要的保障

  视察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是王元慧代表在省人代会期间小组审议时提议的。据悉,她对无锡粮食工作很关心、也很熟悉,曾十多次赴锡检查指导工作,该物流中心就是在她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创立的,她希望通过代表视察找差距、提建议,进一步促进无锡乃至全省的粮食保障工作。
  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是江苏省内唯一实现公铁水联运的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拥有两条铁路专用线,一个1000吨级港池,可满足全天候作业要求,可实现粮食年现货吞吐量100万吨,国家、省、市三级储备11.6万吨,粮食年加工量6万吨,成为集仓储、批发、加工、信息、研发、运输、配供、价格、交易于一体,面向全国的粮食仓储物流基地。
  3月22日下午4点左右,代表们到达粮食物流中心,参观了中心模型并听取了简要介绍,随后实地察看了粮食科技质监中心、米市、港池码头、仓储等设施,对所见所闻倍感欣慰和振奋。
  为了解粮食储藏情况,代表们特意爬上粮仓顶部察看。当得知脚下都是稻谷,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王林好奇地问道:“这里能储存多少稻谷啊?”“两千多吨”,粮仓管理员毫不迟疑回答道。同时,代表们还提出粮仓多深、墙面多厚、怎么保温和防腐等诸多问题,管理员一一作了解答。
  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反映无锡粮食保障工作的三个录像短片,并听取无锡市粮食局负责人关于无锡市粮食工作的汇报。听完介绍后,代表们纷纷发言,在肯定无锡粮食工作成就的同时,提出了很多建议。
  熟悉无锡粮食工作的王元慧代表说:“经测算,无锡的综合指标是全省最高的,如能作为粮食物流现代化的示范市非常好,因为无锡有这个条件。”
“现在到处办厂,特别是化工厂,其残留在土壤里的有害物,容易被水稻吸收。粮食部门要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加强检查,并且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让社会、舆论来共同监督我们的粮所、粮站……”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吴峰枫说。他还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建立粮食投资发展基金,解决百万亩粮田问题,恢复江南水乡本色;第二,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确保粮食安全;第三,粮食市场要在经营方面多做点文章,加强对粮食企业的指导,促进网购、店商经销,不是为了赚钱,关键是为了粮食安全。
  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费伟康建议,无锡市政府要把粮食工作摆在更为突出的地位,无锡历史上是鱼米之乡,但这块土地受几十、上百年工业发展的影响,要生产粮食,确实面临很大挑战。我们政府有责任确保粮食安全,特别是质量安全。对粮食的理解要与时俱进,保民生的重点是要把保工业转到保质量安全上来,建立更加市场化、更加讲效率、更加先进的粮食流通机制,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
  “前几天无锡雾霾较重,现在空气都这个样子,粮食能种好吗?”“加强粮食检测、监管,把好最后一道安全关很重要。”尽管已到晚上6点16分,来自江阴的省人大代表刘礼华、李洪耀还是言犹未尽。
对于代表们的建议,与会的无锡市粮食局负责人都一一作了记录,并表示将认真抓好落实。

  课程改革,助学生自由成长

  无锡教育工作是这次视察的重点。为便于代表集中时间和精力参加活动,又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活动组织者特意安排3月23日即周六考察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简称省锡中)。
  当天上午,代表们视察了省锡中校园环境、百年校史博物馆、语文课程基地、匡园科学院等。参观坐落在省锡中图书馆的“江苏省语文课程基地”时,省人大代表、省锡中校长唐江澎介绍说,基地的建设是为课程服务的,目前已完成教室小书房、浅阅读区、辩论厅、演讲厅、实验剧场等基地相关教学功能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开设了阅读、话剧、演讲、辩论、倾听等多种类型的实践体验性课程,学生的语文学习方式已逐渐发生转变,全校师生深度阅读蔚然成风。
  在实验剧场,代表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学生表演的话剧《雷雨》经典片段,王元慧代表对学生的表演赞不绝口:“感动得真想流泪,高中教育还有这样一所学校,能让学生自由成长,省锡中的教育真不容易!”表演结束后,吴峰枫代表还与两位学生演员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其学业有成。
  在匡园广场,唐校长重点汇报了学校梳理百年办学历史、传承学校教育文化,落实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探索与收获。代表们对课程改革高度认同、充分肯定:认为教学环境的改变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将以人为本的体验式教学变成了现实,解放了课堂,解放了教师,解放了学生。
  在匡园科学院,代表们视察了机器人制作室、太阳能车制作室,观看了学生们设计的六轴飞行器的飞行演示,观赏了学生自编自演的校园微电影,大家对省锡中课程的开发与整合表示肯定,认为这种课程开发为学生个性发展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开辟了新天地,称“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天地”。
  交流会上,唐校长详细汇报学校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及个人对抓好高中素质教育的理念、思路。无锡市教育局符菊成副局长汇报了无锡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状况,市一中、天一中学、青山高中等学校负责人也分别就本校的教育发展情况一一作了汇报。会上,费伟康代表总结评价道:“省锡中的教育令人振奋,其环境布置的每一个细节都富有教育意义,其课程更是形态丰富、具有活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高端的平台和广阔空间,可以说他们的一切教育行为都指向了学生的人格健全和个性成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