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关于我市担保、小贷公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促进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小贷公司)健康发展,以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国忠带领财经工委就此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听取市经信委、金融办汇报,了解总体情况;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部分小贷、担保公司,掌握实际现状,并在此基础上作了认真的梳理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担保、小贷公司的发展,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的高度重视与有力推动,总体呈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趋于多样、运行相对平稳态势。截至2012年,全市担保公司共计93家,注册资本148亿元,年末在保责任余额371亿元,从2009年以来的四年间,全市担保行业年平均注册资本增幅为26.07%,担保余额增幅为8.01%。全市小贷公司共计63家(另有6家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农贷公司58家,科贷公司5家,注册资本145.1亿元,贷款余额173.21亿元,小贷公司乡镇覆盖率92%。全市担保、小贷公司数量及担保、贷款数额均位居全省第二。
  担保、小贷公司作为地方金融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服务“三农”、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为:
  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市各担保、小贷公司一方面通过资本金及股东贷款的投入,有效放大了全市可融资金盘子;另一方面强化理念和产品创新,尽力满足“三农”经济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从2009年到2012年,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额超过1922亿元,小贷公司2012年发放贷款374亿元,有效支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
  弥补了银行信贷不足。担保、小贷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为“告贷无门、质押无物、担保无人”的中小企业及个人,及时雪中送炭、排难解忧。担保公司通过外部担保和信用增级,使原本无法从商业性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小贷公司充分发挥“小额、灵活、优惠、创新”优势,重点为一批“三农”产业、新兴产业和弱势产业提供了急需的信贷支持。2010年到2012年三年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担保达45000家,有11646家客户通过小贷公司获得了贷款。
  促进了民间借贷规范。担保、小贷公司的产生和发展,不仅为社会闲置资金有序注入到地方金融领域创造了途径,也以小贷公司15%左右的年均化利率一定程度平抑了民间 “高利贷”、“高息集资”等现象,同时还为缓解和解决诸如钢贸还贷、汪洋偿债等社会突出矛盾提供了一定的条件,有效引导了民间借贷,维护了地方金融秩序。
  创造了财税贡献份额。担保、小贷公司在增加融资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和国家增加税收作出了贡献。仅2012年,全市93家担保公司缴纳各类税收5870万元;小贷公司上缴各类税收4.36亿元,比上年增加1.79亿元。

  二、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市担保、小贷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国有资本占比低。目前我市93家担保公司中,国有背景的公司仅11家,只占12%,且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才3亿元,而有国资参与的小贷公司几乎没有。国有资本占比过低,主导地位不突出,制约了这些担保、小贷公司承接政府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责,影响了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力量的作用发挥。
  担保、科贷盈利能力低。2012年,全市93家担保公司担保费总收入4.26亿元,营业利润3667万元,资本毛收益率仅为2.88%,资本金营业利润率仅为0.25%;5家科贷公司的资本收益率也仅为4.57%。收益率低于基准利率与承担高风险特征严重相悖,必然影响担保、小贷公司可持续发展,造成民资热情消退,仅去年就有11家小贷公司调减了14亿资本金。
  经营风险大。随着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我市担保、小贷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经营风险。担保方面,2012年,全市担保公司发生代偿19.91亿元,按当年担保额计算比例已高达4%。尤其是占比49.5%的钢贸类担保公司,将随着钢贸危机的不断显露与处理,受到连累与追诉。小贷方面,从2012年5月起,全市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以平均每月1亿元的速度增长,其中农贷至2012年末,不良贷款已达12.6亿元,不良贷款率从上年0.2%飙升到8%,不良资产激增,直接危及公司的正常运营。
  后续发展难度大。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小贷公司向银行融资变得日益困难,截至2012年末,我市小贷公司向银行融资余额由年初的27亿元,下降到11亿元,降幅达60%;即便有银行愿意放贷,利率也要在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再加上小贷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也受到了限制,小贷公司上升空间严重挤压。并由此造成中小企业融资更为不易,融资成本持续攀升,去年小贷平均利率15.79%,到期续贷的还要高,这对已处困境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三、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发展定位不尽合理。担保、小贷公司是改革创新的产物,是草根金融,它们的生存发展尚缺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尚缺国家到地方法律法规的支撑,尚缺政府长期性、系统性发展规划的支持,主体地位相对边缘化。表现在机构属性上,担保、小贷公司都属非银行金融机构,均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在与银行关系上,相对弱势、从属,权责不对等,业务开展受制于人,融资利率实行基准加点,还往往受阻于银行惜贷,发生担保代偿后对质押物追索也要在银行以后,且诉讼时间长、成本高、难奏效,担保、小贷公司几乎要承担100%的损失风险;在与市场关系上,小贷公司也不能像银行类金融机构进入资金拆借市场,享受相对较低的同业拆借利率,势必增加融资成本,影响竞争力。
  经济下行带来冲击。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我市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订单减少、销售下降、经济效益下滑,经营遇到巨大困难,再投资、再融资意愿大为减少。在此情形下,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担保、小贷公司,必然经受业务趋减、风险趋增的双重考验,面对银行融资趋紧、股东融资趋少的双重压力,面对不良贷款趋增、高额代偿趋多的双重挑战,事关担保、小贷公司长远的业务空间和盈利空间都受到较大的压缩。
扶持政策缺乏连续性。在体制尚不完备、运营风险较大的时期,政策扶持显得尤为重要。但在调研中发现,不仅原有扶持力度有限,甚至还有政策缩水情况。如按照省有关文件规定,对于新设小贷公司成立一年后,可按已到位注册资本金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但奖励资金没有及时足额兑现;农村小贷公司属于农村新型金融组织,但不能按照“金融机构”享受政策;而信贷风险高、回报低的科贷公司则连农贷公司同等优惠政策都未能享受,所得税缴25%而不像农贷缴12.5%;甚至出现像担保公司代偿保证金所得税前免后补缴的情况。
  服务管理有待改善。从组织层面看,担保、贷款同属融资链中紧密相联的环节,分属两个领导、两个条线部门扎口,既缺少两者间的协调与统筹,更缺少与现有金融系统的融会贯通,如调研座谈中,好多与会者都提出了要共享“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的要求,就折射出这方面的问题。从政策层面看,即便在持重的前提下,似乎也是限制、监管政策多了点,鼓励、扶持政策少了些,对此座谈中也有“审批程序繁琐,监管考核复杂”等微词。从操作层面看,受路径、力量、方式、手段等的限制,像专利、知识产权、非物质股权质押等手续还需异地办理,给公司与客户都带来极大的不便;还有些重发展、轻监管,以致违规行为尚有发生。

  四、对策建议

  此项工作,需要从上到下共同推进。着眼市级层面,建议从以下方面再作努力:
  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化不可或缺的认识。注意从银行总要防范风险、“三农”和中小企业总要融资、社会资本总要投资及我市前段有效实践的结合中,特别是当前应对危机、共渡难关背景下,认识发展担保、小贷公司的必要性,增强推动发展的自觉性。深化适度有序的认识。担保、小贷公司,来自草根,作用双刃,既要促进发展,也非多多益善,要立足强化规划、有序推进、适度可控,尤要注意防范违规汲取过度利润危及金融秩序,侵害企业利益。深化合力推进的认识。推进此项工作,涉及面广、领域敏感,不能光有扎口部门的努力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更需形成统一的组织领导机制,促成相关部门特别是金融部门全力协同、协作的发展合力。
  要进一步强化扶持。严格落实原政策。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促进担保、小贷公司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像开办补贴、风险补贴等已承诺于众的政策措施,在上级资金未到位情况下,要有补救措施,以取信于民。积极研究新举措。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促进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通过抓住担保补贴资金从上年1000万扩大到2000万的契机,制定出台对担保公司加大风险补贴、小贷公司做担保实施同等补贴政策;按照“农贷税收靠三农,科贷税收靠科技”的思路,协调寻找科贷公司税收优惠途径;促进转期续贷、债权转让、债转股等,有效缓释钢贸贷款风险,进而以更灵活、持续、有效的政策措施,吸引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积极性。
  要进一步活化机制。一是探索建立国有资本金定期追加机制。通过国有资本收益转化或定期追加投入的方式,不断放大国资占比,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推进担保、小贷公司的优化整合,先行开展再担保业务,促进国有担保公司业务力和控制力的增强。二是探索改进考核与补贴机制。探索建立行业信用评级制度,改变现行侧重按与平均利润差发补贴、以实现利润多少论英雄的办法,确立担保额、贷款额及不良率考核导向,实施以奖代补,既放大政府引导资金的作用,又推动更有效地为中小企业多办实事。三是探索建立银保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拿一点财政资金、银行出一点担保贷款超基利息,成立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为中小企业担保或贷款形成坏账代偿的补偿。四是探索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按“先定点查询过渡,最终走向系统对接”的路径,加快促成信用信息共享,为降低担保、小贷公司的经营风险提供技术支持,并逐步推进金融信息一体化管理进程。五是探索建立协商利率、同业拆借等新机制。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基点上,尽可能优化担保、小贷公司的外部融资环境,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以服务树威信,以创新促发展,切实为担保、小贷公司开展业务创造条件。二是要促进担保、小贷公司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专业化的从业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考核,尽快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要促进行业协会切实发挥作用,强化担保、小贷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自律自强。□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