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

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召开地方立法工作会议
■ 文 / 小 清

  4月12日上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立法工作会议,对本届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印发了中共无锡市委转发《中共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请示》的通知、《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人、常务副市长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平明德主持会议,市政府法制办、环保局、教育局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创建法治城市工作目标,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和“少而精、要管用、重实效”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反复论证协商的基础上,编制了《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报市委批转。《立法规划》突出了加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护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立法重点,充分体现了无锡地方立法特色,为促进无锡立法工作积极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根据规划,本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要完成《无锡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无锡市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无锡市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等19个正式立法项目,其中制定15项,修改或废旧立新4项。同时,规划安排了《无锡市控制吸烟条例》、《无锡市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无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7个立法调研项目,通过认真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适时开展相关立法工作。
王立人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充分认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实施立法规划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贯彻地方立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切实推进立法规划的有序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切实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顺利实施,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黄钦在讲话中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狠抓贯彻落实。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政府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创新机制,改进方法,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质量;三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立法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