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主题实践活动稳步有序推进

主题实践活动稳步有序推进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曾春宁
  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动员和激励全体市人大代表积极依法履职,共同致力“四个无锡”建设的创新举措。市委、市人大高度重视,于3月13日召开专题动员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振奋精神,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市人大代表严格按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稳步推进活动开展。
  统一思想,迅速贯彻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全市人代联工委联席会议,就主题实践活动的业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采取召开部署会、主任会议、代表大组活动等形式,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要求相关机构和工作人员务必统一思想,服从服务于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认真做好相关配合工作,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全体市人大代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依法履职,努力展示代表时代风采。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下发了主题实践活动意见,印发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对动员会进行了专题播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代表与人民》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各市(县)区也结合实际,采取报刊电视、手机短信、政府网络平台和编印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扬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及要求,让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营造活动氛围。
  因地制宜,细化实施方案。各单位结合本地代表活动的实际,细化主题活动内容,完善活动实施方案,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江阴市拓展和延伸无锡市主题实践活动主题,确立了以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的“市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宜兴市确定了“建设美丽宜兴、展示代表风采”的活动主题。锡山区围绕“建设美丽、富强、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锡山”组织开展活动。崇安区则把“繁荣老城、代表担责”作为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内容。惠山区、滨湖区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代表提出建议数量、接待群众人数和参加“代表之家”活动次数等要求,做好登记统计,为年底“双争评比”提供依据。
  上下联动,务求活动实效。加强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镇、街道人大的密切协调,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活动有效开展。江阴市、宜兴市坚持市、县、镇三级代表联动,统筹协调各级人大代表联合参加活动,充分整合现有各类代表活动,把主题活动打造成承载、提升各类代表活动的优质载体,实现主题实践活动与其他代表活动的有机融合。南长区、北塘区、新区采取区、街道人大联动的方式,将辖区内的市代表指定由相关街道人大工委对口联系,共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制定计划,落实人员,努力为代表接待选民,听取民意提供平台,搞好服务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