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主要是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围绕建设“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主题,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体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四个无锡”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展示风采,为我市争当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就认真开展好这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涵和现实意义

  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新的形势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出的一项具有倡导性、融合性、实践性特征的重要活动,赋予了代表活动新的内涵。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市人大代表要深刻领会开展这项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上来。
  1.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创新代表工作、激发人大活力的有效载体。创新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在传承总结历届人大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为人大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而且将这项活动贯穿于本届履职的全过程,是对代表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创新,有利于推动代表活动的常态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使代表工作更具特色、更富成效;有利于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整合和串联起来,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与闭会期间其他代表活动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全体市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切实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我市的代表工作跃上新的台阶,形成新的亮点。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增强代表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代表的当选,承载着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总体上讲,市人大代表的素质是非常好的,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能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代表没有把“人大代表”作为一种职务来看待,仅当作一种政治荣誉,缺乏履职的意识和责任;有的代表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既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又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极个别的甚至出现落后消极的思想行为,等等。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代表的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正确把握荣誉与责任、权利与义务,带着责任、带着热情,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3.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凝聚代表力量、加快无锡发展的积极行动。当前和今后几年是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快打造“四个无锡”,是推动无锡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市人大代表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分布在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可以有效地引导人大代表把履职和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建设“四个无锡”上,激发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人大代表的整体优势,并通过代表的作用,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无锡发展上来,从而为投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围绕主题,践行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四个无锡”建设中的职能优势和模范作用

  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总的指导思想是,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展一系列依法履职、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奉献社会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在“四个无锡”建设中的职能优势和模范作用,为我市争当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的目标要求是,大力倡导全体市人大代表发挥好依法履职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学习工作的表率作用和社会进步的带动作用,力求在加强学习、依法履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风尚、奉献社会等六个方面展示风采。市和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广泛动员和引导全体市人大代表,按照活动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在全市开展的“三个提升年”活动,以积极的姿态、高昂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
  1.要切实增强参与意识。全体代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铭记代表身份,坚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活动,并融合到自身的日常学习、工作、履职之中。要把提升素质与发挥作用结合起来,积极顺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参加履职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和在社会各方面的表率作用。要把依法履职与岗位尽责结合起来,在坚持依法履职的同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争当行业精英、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以实际行动推进“四个无锡”建设。要把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和参与其他代表活动结合起来,按照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总体安排,积极完成每个代表小组、专业组每年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本届任期内每位代表结合本职工作提出2-3件针对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每位代表联系3名以上群众、每年至少参加1次“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等倡导性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活动的开展。
  2.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活动中,全体市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始终坚持想大局、谋大局,更好地为大局服务。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是事关无锡未来发展的大局所在。每位代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无锡”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党委政府的战略抓手和阶段性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适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要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更好地维护全市发展大局,努力形成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3.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有责任才能有动力、有担当。活动中,全体市人大代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履行职责、干好工作。要依法参与行使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权力,正确处理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积极执行代表职务,主动参加闭会期间各项履职活动,包括按规定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小组和专业组活动等。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表达群众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模范遵守、积极宣传、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努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无锡建设。要本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理念,针对“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加强督促检查,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4.要切实增强作为意识。有作为才有地位。人大代表是实实在在的职务,肩负着人民群众的重托。当前,尤其要以推动无锡又好又快发展为己任,围绕市委“八个新突破”的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从事企业生产经营的代表要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奋力开拓市场,做大做强企业,力争为全市经济发展多作贡献;从事专业技术的代表要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在推动科技进步、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生态文明中多作贡献;奋战在工农业生产一线的代表要兢兢业业干好本职,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效能和种植养殖水平,在促进工业生产、发展现代农业中多作贡献;教科文卫和司法战线的代表要按照惠民利民的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发展城乡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多作贡献;担任领导干部职务的代表要恪尽职守、改进作风,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维稳定方面多作贡献。
  5.要切实增强模范意识。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和优秀分子,平时的言行和举止,必须体现出先进性和模范性。全体市人大代表要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通过自身知法守法的良好形象,带动和引导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培育和展示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以自身良好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周围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积极参加各种慈善救济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慈善捐赠等形式,献爱心、做好事。积极参加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知识传播、法律援助、治安巡防、矛盾调处等公益活动中来,努力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多作贡献。

  三、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和形成特色

  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对做好代表工作、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的积极探索,也是动员和激励全体市人大代表投身“四个无锡”建设的具体实践。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确保这一活动取得实效,形成特色。
  1.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把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本届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创新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四个无锡”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将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负责活动的具体协调、保障工作。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和今天动员会的精神,尤其是黄书记的重要指示,研究制定各自的具体措施和活动计划,明确相关牵头、协调部门,认真做好本辖区市人大代表的动员部署工作,积极搭建代表参加活动的平台,健全完善活动制度,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坚持上下联动,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活动的扎实开展。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代表要发挥表率作用,影响和带领其他代表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
  2.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人大刊物、网站和报纸、电视等现有宣传阵地,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和激发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对优秀代表展示风采的宣传,大力宣传代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在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水平上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力宣传代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力宣传代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紧扣人大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在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力宣传代表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在扶贫帮困、奉献社会、引领良好社会风尚上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要注重宣传和展示各地区在活动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为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要注重统筹融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不是在原有代表活动的基础上重起炉灶、另搞一套,也不是要额外增加代表的履职工作任务,目的在于更好地整合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正确处理好主题实践活动与闭会期间其他代表活动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与其他代表活动有机衔接、相互融合,防止“两张皮”的现象。要用好主题实践活动这一平台,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参加常委会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小组和专业组等履职活动相结合,与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相结合,与加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相结合,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代表活动质量和全市代表工作整体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要充分发挥主题实践活动在代表活动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推动代表“双争”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创先争优,争创一流,更加有力地服务保障“四个无锡”建设。
  4.要坚持探索创新。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紧密结合实际,开阔眼界和思路,充分借鉴吸收过去代表工作的成功做法,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探索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努力在实践中形成各自特色。要用好现有代表活动平台,尤其是各“人大代表之家”要做好制订计划、通知代表、安排活动、告示群众以及相关服务保障等工作,为代表履职和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和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将对全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总结,每两年召开总结会议,并结合“双争”评比活动,对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市人大代表和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在市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同时,适时探索开展市人大代表“优秀调研报告”、“优秀代表建议”等评比表彰活动,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在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推动市(县)区、镇人大代表参与活动,引导和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在建设“四个无锡”中做表率、作贡献。
  同志们,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是时代的需要、发展的需要,也对代表的履职以及学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增强代表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