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2期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从今年起在本届内,在市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对于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推动发展的表率作用和社会进步的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加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姚建华同志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了动员部署,江阴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以及1名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1名市人大代表联系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代表是人大履职的主体。人大工作的成效看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长期以来,全体市人大代表立足本职,积极履职,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在做好代表工作方面也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这次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部署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紧扣了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抓住了代表工作的关键,是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充分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必将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在加强学习、依法履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风尚、奉献社会中展示风采,积极为我市争当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几年是无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民生作为第一需求、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党建作为第一保障,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积极建设“四个示范区”,确保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向全面实现现代化阔步迈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全市各级的共同努力,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更需要市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市人大代表要以积极的工作姿态、高度的大局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主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争做各个方面的表率,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载体。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一项政治职务,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对各位代表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是履职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发挥好职能优势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大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也对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各位人大代表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全体市人大代表要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学深、学透、学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依法履职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要自觉把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放在十八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中来谋划,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无锡实践的新境界。
  二要争做依法履职的表率,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地方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效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制度自信的基石。人民代表大会各项职权的实现关键在于代表的积极作为,只有代表依法履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坚持好、完善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会得到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全体市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民主法治建设形成法制健全、公平正义新局面”的要求,着眼“四个无锡”建设大局,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充分行使民主权力同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参加地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履职和代表活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确保人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推动地方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要争做推动发展的表率,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载体。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大代表的首要职责。市人大代表作为全市各行各业的精英和带头人,是无锡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既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又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全体市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把服务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切实做到学习为发展增智、调研为发展献策、监督为发展护航、建议为发展解难,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发展、促发展上来。要丰富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重点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改革创新等重大发展课题,为市委决策和人大履职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一府两院”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代表身处一线、联系广泛、经验丰富等优势,找准履行职责与推动发展的结合点,团结和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奋斗。尤其是奋斗在经济一线的企业家代表,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跳出无锡定目标,立足全球定坐标,勇攀高峰,勇争一流。
  四要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载体。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群众,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全体市人大代表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群众观念,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受人民监督,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要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基础好、社会威信高的优势,大力宣传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的中心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发展大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要借助“人大代表之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及时反映影响社会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尤其要围绕建设“幸福无锡”目标,紧紧抓住涉及民生幸福的居民收入倍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履职,提出建议,加强监督,促进百姓民生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要争做奉献社会的表率,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倡导和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载体。人大代表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一经选举产生,就承载着社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全体市人大代表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还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倡导和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努力向社会传递更多更强的正能量。要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成为时代新风的倡导者;要遵纪守法,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监督,成为法治社会建设的推动者;要坚持廉洁自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成为艰苦奋斗的示范者;要坚决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高雅的生活情趣,成为高尚人格的引领者;要常怀感恩社会之心,主动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为爱心社会的促进者。
  同志们,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征程中,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率先垂范,群策群力,团结协作,推动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