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高标准提升整治水平 高品质打造宜居环境

——市人大视察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侧记

时间:2013-06-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是我市实施多年的一项民生工程,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切。今年我市旧住宅区整治改造进展如何?6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先后察看了清名一村、稻香新村、刘潭一村、塔影二村等旧住宅区,深入了解该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解决相关矛盾和问题。
  来到清名一村,住在小区内的居民陈阿婆第一个迎上前,“终于轮到我们的老房子改造
  了。”陈阿婆家所在的是一幢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深灰色老楼,由于基础设施严重老化,顶楼屋面渗漏严重,面对即将到来的雨季,陈阿婆十分犯愁。根据市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清名一村已纳入南长区今年的整治改造项目,届时,将对房屋进行整修,陈阿婆家的难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改善旧住宅区房屋室内设施的同时,提升旧住宅区域内生活环境的品质也是整治改造的重点。几年前,因通扬路改造,南扬菜场被拆除,原有100多个摊贩一窝蜂地涌入附近新村、里弄占道经营,清名一村成了这些流动摊贩集中的“大本营”,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更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整治改造中着力解决。对比完成改造后面貌一新、整洁有序的稻香新村和塔影二村,市人大代表周华宝不禁感叹道:“改造前后的差别还真不小!”他建议,在旧住宅区改造后,要根据最新出台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产权为基础,建立社区带头、政府指导的物业管理制度,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氛围。
  高标准提升旧住宅区整治水平,离不开对软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改善。走进塔影二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亭台楼阁,它们与健身器材区交相辉映,这里就是塔影二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每天不同时段,塔影二村居民自发地聚在这里,或拉琴哼唱,或下棋闲谈,好不惬意。市人大代表钱莉莉边走边看,感触颇深:“提升软环境和人文环境水平是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成功的关键。”她表示,居民的主动参与,将激发社区环境改造的潜力,营造出健康生活、和谐居住的宜居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听取市政府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市政府已明确到2015年完成市区旧住宅整治改造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统一加快改造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旧住宅区改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强化市级对经费保障的力度,充分调动整治改造的积极性;要高标准提升整治水平,使改造效果与无锡作为“内地宜居第一城”的荣誉相匹配;要实施全程管理,抓好方案论证、招投标、现场施工、综合验收等关键环节;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由政府管理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转变的新型管理模式,逐步形成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管理企业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完成整治改造的年度目标,为维护群众利益、加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寅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