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情系社区促发展——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徐江

情系社区促发展——记滨湖区人大代表徐江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王满蓉
湖景社区管社山家园,幢幢崭新的安置房,处处干净整洁,人们安居乐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谈起社区服务,当地居民都会提起一个人,他就是滨湖区人大代表、湖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江。他自当选代表以来,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建言献策,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
徐江非常重视代表接待活动,在每月第一个周五的人大代表接待日,事务再忙,他都会准时到人大代表联络室接待,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了更方便社区选民提建议,他还在小区内设置了“代表联系选民信箱”,增加收集居民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渠道。“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他经常放弃休息日,到居民家中入户走访,把百姓的所思所盼一一记录,切切实实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
一年多来,徐江共接待选民百余人次,收到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如遇到社区无法解决的民生意见,他会通过提代表建议、在代表小组活动时发表意见等途径向上级部门呼吁,许多建议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落实解决。鼋头渚“三村”拆迁后安置入湖景社区,居民因对拆迁政策不满,时常分期分批有组织有计划地从苏州、常州、南京等地通过火车或汽车赴京上访,徐江聚焦异地安置和信访维稳提出了《从根本上解决“三村”集访问题》的建议,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协调区信访局、农办等工作小组进驻社区,搭建对话平台与“三村”居民接触协商,数十次召开“三村”居民座谈会,切实维护了居民利益,有效控制住集访越访问题,从而确保在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两会期间所在社区居民“零上访”。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又是人大代表,徐江深知解决社区民忧民困,自己应是第一责任人。对于接待选民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他本着“就地解决”、“小事不出社区”的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加以化解。根据居民反映和自己的了解,通过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先后解决了“健身器材破损”、“污水井泛出”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居民群众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与赞誉。在问题解决后,他也不忘进行问题的二次走访,收集反馈信息和意见,努力成为民忧民困的“终点站”。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湖景社区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整合紧缺的土地资源,投资1.5亿元建立湖景科技园,并积极招商引资,把传统工业向设计科研型企业转变,建立了无锡地区一流的“三创载体”,已成为滨湖区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典范。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宇辰新能源、宁远科技、海博瑞恩电子科技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以表源生物、华日美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以莱顿电子,芯感智半导体、宏源芯盛科技为代表的传感器生产企业。社区睦邻中心引进了知名超市华润万家,引进商务快捷酒店和大型中餐馆,提升了睦邻中心的档次,为居民生活配套提供了更加便利、更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对周边商圈的形成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12年湖景社区克服宏观经济影响,取得了好于往年的骄人业绩:完成纳税销售11亿元,国地两税完成31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00万元,引资总额22814万元。去年湖景科技园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孵化器”。
“集体经济发展了,就必须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关爱弱势群体。”为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徐代表带领社区干部定期对困难户、残疾户、军属户、八十岁以上老人等对象进行慰问,为居民免费安装“平安一家通”智能电话221户,实现固话家庭全覆盖。
2012年初,滨湖区选举委员会公告徐江高票当选区人大代表时,社区选民群众纷纷站出来说:“徐江热心为民,不计私利,有能力,有成效,他当代表是我们湖景人众望所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