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真心为民谋福祉——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徐月秋

真心为民谋福祉——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徐月秋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卓晋江
蠡园开发区曾是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工业设计园,也曾获“省级生态工业园”、“全国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市两型社会示范街道”、“市创业型街道”等多项荣誉,但这些对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月秋来说,都是过去的事情。如今,他作为开发区的一把手,同时又是无锡市人大代表、滨湖区人大代表,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思考的最多的是如何为民挑好担子、履好职,努力完成“三次创业”,不负百姓期待。
积极转型,登上发展新高地。2012 年在国际国内经济气候不佳,开发区土地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下,怎样逆势而上破解瓶颈,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高效发展是开发区发展的难题。思路决定出路。作为“班长”的徐月秋,他审时度势,确定了2013年深化推进“三次创业”的转型发展新思路。首先是通过全面推进由外延式扩展向内涵式提高为主的转型提升发展。其次是向规划要资源,向土地要空间,坚持土地集约开发紧凑型布局,与胡埭工业园实现共建,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搬厂造楼”等工程。不遗余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优化发展战略,把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搬出核心区,对搬迁和新上以及改造企业,一律按国家要求上环保处理项目。在省级开发区中率先通过ISO9001和ISO14000国际标准认证,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和接管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市“两型”示范街道。坚持以民生倒逼转型的原则,大力实施富民、惠民、便民工程,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以“增长”、“转型”、“生态”、“改革”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使优势产业得到延伸,从而完成了精彩的华丽转身,在省级开发区中,开创了转变区域经济增长方式与转型发展的先河,成为滨湖区改革发展的探索者与先行军。
为民谋福,建设幸福大蠡园。近年来,蠡园开发区社会事业建设力度很大、成效也非常明显,这显然与徐月秋代表确立的“提升民生福祉”的执政理念分不开。他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朝着打造“幸福蠡园”的目标,加大投入,全力落实各项民生工程。以“幸福蠡园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和谐幸福首善区”,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先后筹措近2亿元资金,配套建设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 2010年金桥实验幼儿园顺利开班,2010 “一校两中心”已向居民开放,文化活动中心获批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不断优化教育布局,今年渔港地块小学、大箕山地块幼儿园将顺利开班,600张床位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将启动建设,高水平运作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托养服务点、睦邻中心等社会事业载体,深入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六大工程”,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认真履职,办好惠民实事。“做一届代表,要尽可能多为百姓办实事。”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并努力兑现这一民生承诺。他平时非常关注社情民意,除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系列活动外,还积极结合工作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在代表社情民意接待日,他每次都是很认真在接待室接待群众, 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一次,在接待日活动时,他了解到选民对拆迁反映的问题较集中,很强烈。于是,他在做好思想引导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顺利化解了渔港三年前强制拆迁遗留下来的矛盾纠纷,维护了一个地区的和谐稳定。此外,他结合工作,围绕发展最重要、企业最关注、群众最期盼的事项,带头开展“三解三促”、“三走进三服务”等活动,定期到基层征求意见和建议。他担任市、区人大代表以来,已经先后领衔或参与提出《关于做大做强工业设计产业的建议》等诸多建议,促进了一些政府工作的改进和民生实事的办成。
“当人大代表的时间是有限的,为群众服务是无限的。”我们相信徐代表今后一定能为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