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情系百姓显赤诚——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戴家鸣

情系百姓显赤诚——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戴家鸣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葛建中 陈 凌
他,是滨湖区太湖街道东社区党委书记,凭借一份执着,恪守一种信念,无怨无悔地在社区耕耘了18个年头;他,是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愿为选民鼓呼,乐为百姓解忧,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就是无锡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戴家鸣。
无锡市“农村工作先进个人”、滨湖区“十佳村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众多的荣誉与光环,是他为民履职的见证,但他,却始终坚信,每一次的表彰是又一段新征程的起点。连任两届无锡市人大代表,他常说:“人大代表是职务,不是荣誉称号。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只有牢记人民的重托,才能不辜负人民的希望,以及人民对我的信任。”

社区的当家人

戴家鸣所在的东社区位于无锡市太湖新城核心区域,也是有着110年历史的周新古镇所在地,共有居民9840户,其中户籍居民4843户。在这片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戴家鸣用真心丈量着每一条小路,用真情抚慰着每一颗心灵,心里始终装着、想着、惦记着百姓。
强村富民,是戴家鸣不懈的奋斗目标!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土地资源紧张、企业大量拆迁、发展空间狭小等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如何在蛳螺壳里做道场?思路决定出路!戴家鸣带领社区“两委”班子,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确立了行业结构由以粗加工为主向以精密铸造、高科技电子产品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由工业为主向三产优先转变的发展新思路。近年来,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多方筹集资金,社区先后投入1000万元,建立了占地面积150亩的黄金湾工业园区,建造了集办公、商贸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加快发展第三产业,2012年,又争取到社区留用地22亩,预计每年又可增加社区财力400万元。“创业路上几坎坷,汗水浇出一片天。”从1996年上任之初村级财力87万元、工业销售3400万元、老年社员补贴30元/月,发展到2012年社区财力650万元、工商两业纳税销售27亿元、老年社员补贴400元/月,在时代的滔滔洪流中,东社区这艘风帆劲鼓、乘风破浪的航船,在戴家鸣的带领下,转千湾,过千滩,劈波斩浪,一路前行,凯歌高奏。
为居民创建宜居环境,让居民享有高品质的生活,是戴家鸣的所想所愿。近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600万元,创建了江苏省“生态村”、无锡市“绿色社区”、滨湖区“‘太湖之星’五星级社区”,庙桥港“精品河道”,设立了职工夜间书屋,社区的红枫艺术团也荣获了第三届中国香港“金紫荆花奖”中老年艺术大赛组织金奖。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戴家鸣一心为民,艰苦创业,在老百姓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形象。

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来自社区干部队伍的人大代表,戴家鸣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他经常走访群众,与群众交谈,并利用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居民意见箱、民情日志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并把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议意见的形式反映给上级及有关部门。自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以来,戴家鸣共提交了建议20余件,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环境卫生、百姓福利等方方面面,帮百姓解决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2008年,戴家鸣第一次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那年,戴家鸣所在的东社区涉及了大通路项目的拆迁。一天,他在走访中无意中听到居民老张说:“以前还能吃吃自己种的菜,现在菜场上的菜贵的,买都买不起。”经过他深入了解才发现,原来,拆迁以后,老张成了“失地、失房、失业”的“三失”农民,每月仅靠政府发放的保养金生活,但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有时甚至连基本生活保障都很难满足。发现这一情况后,戴家鸣立即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无锡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全市用地需求量持续增加,许多集体土地被征为国有土地以满足建设发展的需要,同时,一大批农民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开始非农化转移。截至2007年,仅滨湖区就有已安置被征地农民6千余人。虽然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保障工作,并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保养金标准,但和老张一样境遇的失地农民依然不在少数。于是,他结合实际,提出了《关于提高政府保养人员保养待遇的建议》,并引起了代表组的共鸣,进行了联合署名。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有关文件,再次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养老金标准。老百姓夸他是好代表。

百姓的贴心人

在东社区,百姓都非常信任戴家鸣,夫妻吵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空巢老人生病想到的也是他,楼道下水管堵塞想到的还是他。他既是人大代表,也是社区领导,这双重身份使戴家鸣对百姓用情至深。他常说:“我自己的事情,再大也是小事,老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我作为人大代表,我不为百姓说话,还有谁为百姓说话呢?”平实的语言说出了他情系民生、为民代言、替民解忧的强烈心声。
2011年,戴家鸣在一次代表活动时了解到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原来,随着太湖街道拆迁进程的不断加快,截至2011年,太湖街道入住周新苑安置小区的居民总人口达到2.5万人,但是,当时周新苑小区周边的公共交通设施却仅有105路等少数公交线路经过,这给入住的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尤其是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长距离的步行要求对于老人、小孩来说,真是不小的考验,而且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戴家鸣将这一情况及时向上反映,提出了“增设进入周新苑社区的公交车次,增加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发车班次,方便安置小区内居民出行”的建议。很快,市公交总公司专门进行了实地踏看,并及时在周新苑小区附近的大通路、立信大道、贡湖大道增设了公交线路和站点,现在,周新苑小区附近共有105、128等7条公交线路,而且一出门就有公交站点,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百姓交口称赞。
这就是戴家鸣,一位基层的普通代表。他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流芳千古的伟业,但,正是凭着一种“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闯劲、“自我加压,负重拼搏”的拼劲、“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韧劲,以及“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胸怀,戴家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其实,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沉下身子,态度好一点,手脚勤一点,办事快一点,老百姓就会从心眼里信服我们。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群众多办实事。”戴家鸣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