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三题三解”显成效——澄江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履职纪实

“三题三解”显成效——澄江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履职纪实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蔡 瑾
目前的澄江街道是由澄江镇于2007年4月撤镇建街而来,而澄江镇又是由之前的城区三镇合并构成,是江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新规划的核心城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市民”的职能重心奋力开创城市工作新局面,街道人大工委作为一个新的工作机构,几年来结合街道实际,创新思路、主动破题,努力搭建代表工作新平台,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履职新途径,街道人大工作亮点频频。

构建履职载体,畅通断层的民意渠道

[问题]:随着行政体制改革,撤镇建街后,澄江镇人大主席团同时撤销,设立澄江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一个新的人大机构,面临新的工作局面是:没有乡镇人大代表和人代会这个工作框架和载体,如何重新架构起断层的民意渠道,畅通社情民意的诉求表达?
[破题]:对这个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的题解是——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疏通民意,提升工委的服务功能。
为此,街道人大主要构建了六个载体:一是“代表接待日”,即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每周三的街道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因势利导化解不稳定“苗头”;二是“代表活动周”,即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周”,走访基层和选民,提出闭会期间的建议和意见,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代表调研月”,即在每年5月由人大工委各代表小组分别确定一、二个专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致力于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和解决;四是代表联系选民,即要求每位代表分别联系5名以上选民,上联下达,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五是人大工委联系选民代表,为解决原镇人大代表缺失后,民意渠道的断层,街道人大工委将行政村主任和部分社区负责人作为选民代表,按片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听民声、传民意、维民权,并将社情民意及时梳理汇总,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六是“代表之家”阵地,根据代表分布状况,在街道办事处和城中、城西、城东、城北建立5个代表之家,使之成为代表学习的园地,活动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基地。
通过六个方面的载体,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形成了规范有序,畅通高效的社情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加大了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促进了一批实际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矛盾的化解。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二次会议期间,澄江代表团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90条,占全市52%。代表们的视角更多地关注民生民情,约有70%的建议事关民生福祉,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交通管理、拆迁安置等群众关注和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其中67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江阴市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议案;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有7条,占全市的43%,有4条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如《关于加快城区拆迁安置房建设进度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后,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得力的措施推进落实。2012年城区建设安置房343万m2,2013年将再建100万m2,大大缓解了安置困境,也有力助推了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大体量拆迁工作的进程。此外,代表们还递交闭会期间建议意见30 多条,同样得到了较好的办理落实。如代表们联名提交的《关于建立物业管理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和澄江街道人大工委所作的专项调研,促使政府开展了“物业管理提升年”,正在从解决政府管理缺失、物业管理机制体制和加强中介服务等方面,着手构建小区物业管理新架构。

开展“问政于民”,票决政府实事工程

[问题]:从20世纪80年代起,经过镇党委会讨论决定后,政府都要在镇人代会上向代表承诺举办十件政府惠民实事,那么镇人代会缺失后,政府实事怎么搞,如何让市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代言?
[破题]:街道人大工委给出了围绕中心强履职的题解——始终把监督与党工委的目标、民生改善的指标、重大建设项目的达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每年岁末都要组织召开一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组织代表视察街道办事处的实事工程,听取办事处负责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由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评议和献策,督促政府各项工作调整到位、实施到位。
近年来,街道职能重心向城市工作转换,加强以民生改善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人大工委以“问民意、集民智、解民忧”为主旨,运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模式,探索政府实事工程“问政于民”新机制。
2012年,通过街道党政领导结合“三解三促”活动了解百姓需求,87名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采集民意,人大工委分3个片区联系选民代表了解民意需求,社区组织居民代表、楼组长召开座谈会,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等五个平台,共发放《澄江街道政府实事工程“问政于民”意见征集表》1800份,回收1562份,征集到民意、诉求1691条。按照同类项合并、不重复统计的口径,共梳理出有关政府实事工程的建议7大类别 115件。经过与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共同协商筛选,确定出13件政府实事工程的建议项目交与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负责人召集涉及项目承办的职能部门实地调研,拟出实事工程可行性方案。
2013年初,街道人大工委召开2013年政府实事“问政于民”征询会,到会的7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充分听取街道负责人对备选实事项目拟定方案的陈述后开展询问和讨论,并投票表决出澄江街道2013年10件实事项目。经票数汇总排序在前10位的项目反映了民意的高度集中,得票率均超过了75%。今年下半年,还将重点开展“问效于民”工作,对实事工程进行视察、督查、评价,并进行下一年度政府实事工程的问政工作循环,真正体现“政府成绩单,代表来点评”。该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了市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提高选民参与地区公共事务的意识,推动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公共治理型社区”,形成社会共治的管理新格局,从而在更高立意上助推和谐宜居的滨江花园城市建设。

试点“代表进社区”,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问题]:澄江街道进行社区管理体制调整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切实解决一些市民工作所需,生活所求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其中,如何让代表参与社区管理、参评社区工作,又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破题]:街道人大工委给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题解——深化代表进社区联系选民制度,积极开展“代表进社区(村)”活动,完善和延伸代表之家阵地功能,建立代表社区工作站。4月10日,首家工作站已在城西的浮桥社区挂牌,此举一方面便于代表参与社区管理、参加社区活动、参评社区工作、参谋社区建设;另一方面也通过代表定时走访、定期接访、定点约访、定题回访,使代表社区工作站真正成为代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平台、代表了解民情民意的平台、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平台和代表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服务的平台。上半年工作站将进驻全街道区域的社区,并开展现场沟通和协调,以便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
以代表之家和代表社区工作站为依托,街道人大工委响应“市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倡导“亮代表身份,展代表风采”,拟定了17个项目的“代表在行动”菜单,由每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并安排全年开展4次以上活动。坚持“五个一”制度,即搞好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意见、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社会服务、为民办一件实事。并在考核细则中明确代表述职评议时小组要安排不少于30名选民参与,便于选民对代表履职绩效的综合评价。
“三题三解”,表面上是澄江街道人大工委在自找麻烦,但实际上体现的是基层人大的主动作为,体现的是街道人大的创新履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