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只为建设美丽家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两个议案”贯彻落实

只为建设美丽家园——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两个议案”贯彻落实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缪宇强 赵勇兵
“我家位于滨江路北侧,滨江路过往大货车特别多,每次出入小区都提心吊胆,我们早就盼望货车禁行了。”住在江阴市圣廷苑小区的陈海萍听说人代会“两个议案”通过后,显得特别兴奋,“如果企业搬迁完毕后,在家里就能看见长江,真是一件非常令人向往而惬意的事。”

梦想起航聚民意

2012年3月,江阴市召开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府和澄江街道代表团67名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区企业退城搬迁的议案》和《关于江阴市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的议案》。《关于加快城区企业退城搬迁的议案》提出,要严格落实142平方公里区域管控,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66平方公里区域内芙蓉大道以北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搬迁。《关于江阴市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的议案》要求政府要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对城区过境货运车辆实施禁行。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袁金英认为,江阴市委提出的具有国际气息、现代气质、山水特质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蓝图,承载了每个江阴人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和期待。而这两个议案不仅是落实市委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决策的务实举措,更表明江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志浩介绍,这两个议案是继2000年江阴市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实施<劳动法>,切实保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议案》后,12年来市人代会再次列入大会议程并审议通过的议案。
市人大代表、实验小学校长徐健湖说,“这两个议案在‘两会’分组讨论时是代表们重点讨论的热点,大家都表示非常支持。而这两个议案的贯彻落实,是江阴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是要让民意的力量真正转化为全市各级同心同向、聚智出力、共建共享的具体行动。”

政企携手谱实篇

作为责任的主体,江阴市政府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两个议案的落实,争取早见成效、惠及百姓。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城区工业企业退城搬迁的意见(试行)》、《关于部门联动依法监管强力推进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积极推进滨江花园城市标志区域的企业搬迁工作。
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封晓春介绍,标志区现已签订退城搬迁补偿协议企业100多家,涉及土地近2000亩,房屋50万平方米,中央景观大道、沿江江堤、滨江公园等基础设施现已启动建设。三年后,该地区将初步形成集旅游休闲、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功能的“江阴外滩”。
沿岸线500多米的场地内,扬子江船厂的两座码头、四个船台依次分布,数百吨的龙门吊高高地矗立着。扬子江船厂董事长、市人大代表任元林坦言:“老厂区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和很好的效益,心里实在舍不得这块‘风水宝地’,但是作为市人大代表,首先就要身先士卒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扬子江船厂一定率先完成退城入园任务。”6月22日,扬子江船厂率先签订退城搬迁仪式。
为加快南门地区应天河风光带建设步伐,今年4月28日,市政府举行应天河风光带企业退城搬迁集中签约仪式。市土地储备中心、澄江街道与江阴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签署了退城搬迁协议。继沿江沿河企业退城搬迁后,主城区企业退城搬迁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应天河区域也将由工厂林立、堆场遍布的生产区,向生态宜居的生活区加快转变。
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更高。市民章林娟就住在滨江路边,她表示,自己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以自觉行动支持“禁行”顺利进行。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德根介绍,市政府为货车“禁行”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人力,专门制定了《江阴市城区过境货运车辆禁行实施方案》,交巡警部门专门开展过境货运车辆集中整治行动,对滨江路城区段过境货运车辆实施时段性交通管制,三年后将全面实现滨江路和芙蓉大道全天候禁货。
基础项目建设是“两个议案”贯彻执行的基础和保障。在江阴大道、海港大道建设现场,沿线9个标段及节点性工程全面进入施工状态,预计明年10月全面建成通车。对于沿江地区剩余项目的黄田港和韭菜港两港渡口搬迁,渡口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0次沿江勘察选点,18次赴靖江市政府及交通等部门对接相关事宜,10多次向省、市海事部门咨询、协商和争取。目前,江阴申港至靖江上五圩的方案已经确定,搬迁评审、资产评估等工作已全面开展,南北两岸新渡口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为支持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早日建成,广大群众也积极献智出力、共谱新篇。云亭街道华山村党总支书记朱雪春告诉记者:“为支持江阴大道锡澄高速公路花山互通建设项目,云亭街道花山村50户拆迁户,从动员拆迁到签约仅花了一个月时间,6月底就可以完成全部拆迁,这种现象在以往的拆迁过程中从未有过。”

人大监督筑合力

自两个议案决议通过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参与、监督和支持”三位一体,从督办“两个议案”的贯彻实施入手,积极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
早在去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走访沿江沿河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解读政策,解疑释惑,消除顾虑,引导企业家们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3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实地走访土地储备中心、澄江街道、黄山村、梅园村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街道、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意见与建议,组织市人大代表调研“两个议案”贯彻落实情况。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市政府贯彻落实“两个议案”情况,提出了细化货车“禁行”工作方案、尽快规划启动新渡口建设、营造退城搬迁工作氛围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又先后于9月和12月召开常委会,分别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城区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情况报告》和《滨江路城区段过境货运车辆时段性交通管制情况》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办理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元深有感触,“为了督促政府贯彻落实这两个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在道路工程建设、企业退城搬迁、港口迁移等方面,都给予了政府大力支持和配合。”海港大道建设需开挖凤凰山和秦望山2处隧道,根据《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开山采石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常委会审议山体开挖方案,并提出严格控制开采范围、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合理利用石料资产等建议。
为加快推进南门应天河风光带城市设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应天河沿线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在3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上,建议政府要加强生态设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加强基础设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特色营造,提升区域吸引力;加强区域衔接,提升城市整体建设水平。
“去年这个时候村里还是垃圾成山,如今环境整治好了,就要像对待自己家一样爱护。”在南郭庄生活了60多年的沈彩凤主动当起了村保洁员和宣传员。为推进江阴“美丽乡村”建设,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建议政府要形成舆论氛围体系、运作管理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张伯庆说,“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凸显江南水乡特色,实现农民安居乐业,努力让“美丽乡村”成为江阴新农村建设的响亮品牌。”
长江最后一个湾,江边最后一座山,江阴依水而生,依水兴城。市人大代表、江苏秋林重工董事长钱秋林对“两个议案”贯彻落实赋予了更多冀望,“我们都有一个梦,都想住得更好,生活得更美。我们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履行法定职责,督促政府更加用心贯彻落实这“两个议案”,齐心合力共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这个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