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探索新区人大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探索新区人大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文 / 黄胜平
从2004年4月开始,我在新区任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分管开发区人大工作,后来兼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多年来,我和新区人大工委的同志积极探索和创新开发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为促进新区全面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感触最深的是,随着新区的快速发展变化,开发区人大工作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在实践中逐步摸索了一些适应开发区现阶段实际情况的人大工作运作机制。
(一)设立了适应新区现阶段开发区行政架构的区级人大领导机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作委员会。无锡新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从1992年开始开发建设的。起初当地只有数万人口,也只有少数几位人大代表,随着地域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增多,人大代表的数量也在增加,已有全国和省市区乡五级人大代表200余名,但却没有区级人大组织。经过不懈的努力,2008年设立了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无锡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由于当时该机构是新区党工委的一个工作机构,既不合情理,又不合法规,为理顺工作关系,经多方努力,2010年8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无锡新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由原来的党工委工作机构调整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作委员会,实行市人大常委会和新区党工委双重领导,以新区党工委为主的管理体制,应该说这是新区人大工作的重要进步和突破。
(二)成立了开发区人大议事机构——无锡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开发区虽然设立了区级人大工作机构,但主要从事代表联络服务工作,不能象召开人大常委会一样议事。每年一次的人代会只有几天,人大代表议事时间很少。对此,我们从新区实际出发,并借鉴有关方面的做法,于2010年建立了区级人大议事机构——无锡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主要由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组成,少量吸收人大联络员参与。委员会成员由区组织部和区人大工委把关审定,区党工委批准。这一议事机构的宗旨是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对新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有关重大事项进行专题讨论,发表意见,收集民情,集中向区党政领导机关报告。
(三)建立了区、街两级人大联络员队伍。从上个世纪90年代,新区开发建设以来,特别是进入2000年之后,我区旺庄、江溪、硕放、梅村、鸿山、新安等乡镇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先后由乡镇转为街道体制,这样原有的乡镇人大代表职务自然终止,全区人大资源陡然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在原有乡镇人大代表中,挑选了部分思想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街道人大联络员,部分行使人大代表权利,继续开展基层人大工作。与此同时,我们针对全区科技园区、社区中存在着的“五无”现象,即无人大代表、无人大工作、无人大活动、无人大制度、无人大声音,挑选了部分530科技人才和新兴产业领军型人物,聘其为区人大联络员。目前全区两级人大联络员已有100余名,其中有60名区级人大联络员。人大联络员定期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同时及时向上级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而为广大群众架起了一座畅通民意的“连心桥”。2010年8月28日《人民代表报》、2009年9月22日《无锡日报》刊登这一做法。作为开发区人大代表的延伸和补充,人大联络员已成为新区人大工作新“亮点”,受到上级肯定。由于人大联络员综合素质好、层次较高,在2012年上半年新一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中,有16.7%的人大联络员被选举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
(四)组织召开新区人自己的“人代会”——新区“一府两院”在人代会期间向全区人大代表举行工作情况通报会。囿于目前开发区的行政体制,每年在新区的县级人大代表必须依法参加锡山、滨湖两个行政区的人代会。然而,从2009年开始,新区人大工委在服从所在行政区人代会总体安排的情况下,有针对性的组织无锡新区“一府两院”向全区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同时,新区人大工委向全区人大代表通报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在我们的精心组织和统筹下,新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活动从内容、形式都有若干创新。代表们说,“目前的行政体制框架难以突破,但实际工作内容应该而且完全可以有所突破,新区应该发扬开发区人的开拓精神,从新区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人大工作。”2011年6月7日《人民代表报》在报道无锡新区人大工作创新时评点说,无锡新区“积极创新开发区人大工作机制,召开无锡新区自己的‘人代会’”。
(五)创办无锡新区人大工作系列宣传阵地。为展示人大代表风采,交流人大工作经验,反映人民群众呼声,我们于2010年5月创办了内刊《无锡新区人大之声》。2011年10月,无锡新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和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创办了《开发区人大要报》。2011年4月,我们又创办了无锡新区人大和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网站。这些宣传阵地较好地反映了开发区人大代表的声音,推动了代表呼吁的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促进了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开展。
(六)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智库。新区由于体制的原因,过去长期缺少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传统,而要开展和创新开发区的人大工作,首先需要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法律支撑。为此,我和新区人大工委的同志们于2008年4月成立了无锡新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将地方和高校各方面研究民主法制和人大工作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积极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和法律探讨及相关活动。2010年11月,我们和辽宁省鞍山市开发区等13家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一起,在联合召开的首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以促进开发区人大理论研究和学术讨论。这两个研究会虽然是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但实际上成了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智库。近几年共撰写、发表和出版了10余万字的各种文体作品,其中《人民日报》2011年2月9日理论版发表了《关于共同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开发区的贯彻的共识》。2011年4月22日和2012年5月22日辽宁省鞍山市人大常委会和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先后承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开发区人大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人民日报》、《人民代表报》、人民网、《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10多家主流媒体发表了这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和学术信息,从而有力地呼应和推动了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开展。最近,这两个研究会正在筹备成立中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中心。
这几年下来的实践证明,新区在以上六个方面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的探索与创新,其方向是对路的,在实际工作中也是可行的,它不仅已经在新区人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在全国开发区人大同行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尽管我们在新区人大工作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迫于新区体制特殊性和当前相关法律法规的局限性,一些制度的推进和实施存在较大阻力,特别是在对新区“一府两院”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方面尚需进一步探索。在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参照洛阳市的做法,新区人大工委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应该对新区人大工委在开展对政府及工作部门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等方面的授权。二是在召开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单独成立无锡新区代表团。三是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组织建设。如调整新区工委现行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组成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增加新区工委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
回顾自己从事新区人大工作的经历,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探索和创新开发区人大工作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了改变起初开发区存在的那种“人大通知到处飞、人大工作到处推”的情况,努力闯出一条开发区人大新路子,我个人曾经历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并有一个思想认识升华的过程。我认识到,人大应当以人民利益为最大。新区人大要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今天的无锡新区,已从当年5.45平方公里上的数万人口发展到今天220平方公里的近百万人口,在这块特殊而广袤的土地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问题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如果没有人大组织及其工作,那就少了一条解决社会问题的基本渠道,那就不利于解决诸多社会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新区各阶层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空前高涨,广大群众要实现对本区域的经济、政治、文化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作为一个已经发展到相当成熟程度的开发区,如果没有一套比较符合实际、健全的民主制度,没有生动活泼的民主政治生活,即使经济再发展,科技再发达,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开发区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加快,由拆迁带来的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和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健全开发区人大组织,有利于拓宽开发区人民利益诉求渠道,有利于开发区反映民情,传达民意,集中民智,推进民主,解决民生。人大工作是开发区实施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正是基于上述的认识,我深深意识到作为一个党的工作者和人大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一直鼓舞着、推动着我为开发区人大事业进行艰苦的探索。
(二)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要有一点创新精神。由于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法律性、政策性、政治性都很强,其探索必须要有一点创新精神。新区作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党政经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的干部,都是从全市各个部门抽调而来的,而且主要是侧重于经济开发管理的干部,同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也主要是搞开发建设。而人大组织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对政府及其部门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当初有些同志说:“既然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要求开发区开展人大工作,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可以不搞。”有的同志说:“开发区搞不搞人大工作,应该听上级的,既然上级没有明确指示我们搞,我们何必要多此一举?”还有些同志认为:“人大制度虽然也适用于开发区,但开发区建设任务还没有完成,人大工作往后放一放再说。”还有些同志经历了开发区的长期发展,坦诚地说:“开发区早已从婴儿和少年时代成长为青年和壮年,人大工作确实应该放到议事日程上了,但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何必冒风险去搞呢?”然而,我觉得,人大工作是人民的事业,也是党的事业,作为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在新区土地上生活、工作和创业的近百万人民,加强人大工作势在必行;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表,人大组织必须建立和完善。这是国家宪法的要求,这是人民的期待。为此,我积极研究和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在上级的积极支持和班子里同志的理解关心下终于有了收效。
(三)探索和创新开发区人大工作要从调研入手以理服人。开发区人大组织要不要建,如何建,建成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我认为应一切从调查研究入手,以事实为据,以理论服人。2006年8月,我带领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无锡国家高新区发展研究院的同志多次到兄弟开发区学习调研,后来又通过在科技部和火炬中心挂职的新区干部,对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主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行政体制进行调查,在比较全面、系统的调查基础上,我写出了《我国开发区体制必须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开发区民主政治建设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共同探索无锡新区民主政治特色之路》、《关于加强无锡新区人大政协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等多篇研究报告。这些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开发区人大体制的充分依据和重大意义,在《人民日报》、《学术交流》、《江南大学学报》、《决策咨询要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我写出了《关于建立无锡新区人大机构的思考与建议》,并通过无锡国家高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决策咨询要报》编发了这份咨询报告。不久即2007年8月,省市委领导在这个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报告中所提的“关于成立新区人大组织的建议”也被市委和市编办所采纳。2010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2008年建立的新区人大联络工委调整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作委员会。□
(作者原为无锡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现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调研员、无锡人大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无锡国家高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