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主题活动:彰显代表活力——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活动:彰显代表活力——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动员和激励全体市人大代表积极依法履职,共同致力“四个无锡”建设的创新举措。为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4月中旬至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副主任滕兰英分别带领办公室、人代联、研究室有关人员,赴各市(县)区采取座谈汇报、走访察看等方式,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组织程度。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主题实践活动,于3月13日召开专题动员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振奋精神,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进行了专题部署。动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又及时召开全市人代联工委主任联席会议,就主题实践活动的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安排,滕兰英副主任到会提出要求。4月27日,组织召开了市人大代表组长、联络员学习培训会议,就如何提高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水平和参与程度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稳步推进活动开展。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新区人大工委都做到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尤其是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市(县)区党委书记都参加了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会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普遍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主任会议、代表大组活动等形式,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各市人大代表小组及时组织代表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完善方案,将主题实践活动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落实到代表个人,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体市人大代表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参与,依法履职,努力展示代表时代风采。
二是因地制宜,拓展活动主题。各单位结合本地代表活动的实际,注意搞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机融合,不断细化主题活动内容,完善活动实施方案,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大常委会为落实主题实践活动意见“关于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3名基层市人大代表”的要求,及时组织落实联系对象,提出具体要求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江阴市拓展和延伸无锡市主题实践活动主题,确立了助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的“市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宜兴市确定了“建设美丽宜兴、展示代表风采”的活动主题。锡山区围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富强、和谐、幸福现代化新锡山”来组织开展活动。惠山区把“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作为活动的主题内容。滨湖区则把“建设五个城区,展示代表风采”作为活动的有效载体。崇安区围绕“繁荣老城、代表担责”主题开展活动。南长区确定了“服务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活动主题。北塘区以“建设美好现代新北塘,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活动。此外,各单位还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代表提出建议数量、接待群众人数和参加“代表之家”活动次数等要求,做好登记统计,为年底“双争评比”提供依据。
三是上下联动,活动有序展开。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及镇、街道人大加强密切协调,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活动有效开展。江阴市、宜兴市坚持市、县、镇三级代表联动,统筹协调各级人大代表联合参加活动,充分整合现有各类代表活动,把主题活动打造成承载、提升各类代表活动的优质载体,实现主题实践活动与其他代表活动的有机融合。南长区的动员大会安排一名政府的副区长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形势,增强代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崇安区、北塘区、新区采取区、街道联动的方式,将辖区内的市代表指定由相关街道人大工委对口联系,共同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全市各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都及时制定计划,落实人员,努力为代表接待选民,听取民意提供平台,搞好服务保障。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下发了《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意见》,印发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对动员大会进行了专题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刊物《代表与人民》开辟了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各市(县)区也结合实际,采取报刊电视、手机短信、政府网络平台和编印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扬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及要求,让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主题实践活动在有序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引起注意并加以改进的问题。一是少数代表组长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不能及时组织协调本组代表主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并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计划、方案,明确具体要求,从而导致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活动参与率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二是少数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参与活动不够。由于少数担任市和市(县)区领导职务的代表对活动缺乏足够的认识,重视不够,主观上不愿参加代表活动。有的因分工较多、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经常造成不能参加代表活动。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的针对性不强。少数单位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喜欢大呼隆,声势浩大,面面俱到,不能与闭会期间其他代表活动有机融合,难以围绕主题活动意见中明确的“四个作用,六个风采”内容,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好每一项代表活动。四是宣传的效果有所弱化。动员会后,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相对较少,主题活动的氛围有所淡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对主题活动的宣传重视还不够,既没制定相应的宣传计划和宣传方案,也没深入系统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三、几点建议

为推动主题活动深入有效开展,需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一是进一步发挥代表组长作用,提高参与程度。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代表组长的沟通联系,共商开展活动的计划方案,主动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督促代表积极参加主题活动,不断提高主题活动的代表参与率。要通过召开组长座谈会等形式,交流各代表小组开展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指导和促进各代表小组活动的均衡推进。对担任市和市(县)区领导职务的代表参与主题活动,各代表小组尤其是代表组长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积极主动搞好沟通联系,努力取得理解和支持,确保准时参加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增强活动实效。主题实践活动是贯穿本届人大代表任期的一项代表活动,时间跨度大,需要我们统筹兼顾,认真谋划出一个清晰的思路和长远的计划,确保主题活动一以贯之,成效明显。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要结合主题实践活动的量化要求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好活动方案,明确相关目标要求,增强活动的计划性,为今后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打下基础。要紧紧围绕如何发挥“四个作用”,展示“六个风采”的内容,创新方式,认真筹划,确保每一项代表活动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不断增强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为人代会期间有效展示代表风采积累素材、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搞好有机融合,确保稳步推进。要结合实际努力促进主题活动与闭会期间活动的有机融合。要根据主题实践活动意见的要求,将主题实践活动寓于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之中,努力做到有机融合,力戒相互脱离,另搞一套。要将主题实践活动的倡导性要求和量化性指标要求融合进闭会期间具体代表活动之中,通过经常性代表活动来体现和检验主题实践活动效果。同时要克服老一套和无法入手的思想认识,注意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方案,努力将主题活动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前期集中宣传效果较好,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主题活动有所了解,并表达了参与的愿望和热情。下步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扩大活动影响,激发参与热情。要进一步完善宣传计划和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善于发现和推广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人物。宣传方式不仅要在人大机关刊物、网站设专栏,而且要督促各级各类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进行宣传。各市(县)区人大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宣传计划,改进宣传的方式和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宣传效果,营造更好舆论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