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让代表履职更精彩——北塘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见闻

让代表履职更精彩——北塘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见闻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季笑琴
“我认为,早教应按教育自身规律来做,把0-3岁早教纳入教育总体规划、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归口管理……”
“托养、早教是两个概念,要分清。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0-3岁幼儿无托儿所可去,少数有条件的才去价格不菲的早教机构,因此我认为,0-3岁幼儿往哪儿放?即解决托养问题才是更为迫切……”
“社会有需求,群众有反映,年轻父母有期盼,政府理应重视,但完全靠政府不现实,也不可能,需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进行,政府则应突出行业监管、业务指导及最基础托儿场所的配置……”
“0-3岁幼儿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是家长、社会关注的热点,年初人代会上,我和胡平代表就此内容提了代表建议,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觉得建议还有待完善和深化。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关注,在充分调研思考基础上,争取能在下次人代会上拿出更客观、更全面、更能反映广大家长需求和愿望的代表建议,以期在0-3岁幼儿健康成长方面,真正帮政府出好主意,当好参谋。”
5月3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调研座谈会在惠山街道“代表之家”如期进行,周圣东、胡平等9位市人大代表与来自辖区有关学校、街道有关科室的负责人,部分社区群众共聚“代表之家”,共话0-3岁幼儿早教等热点问题,两个多小时的畅谈互动,代表群众意犹未尽。
“大爷,对老新村整治还满意吗?还有哪些意见建议需要我们帮着呼吁反映啊?”
“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现在愈变愈漂亮,不仅环境舒畅了,最开心的是,在市、区人大代表的积极呼吁下,我们老小区居民也用上了清洁、节能的管道煤气,我老头子再也不用为常常换煤气包而烦心了,真心感谢你们代表啊!”
在整治一新的北塘区盛岸二村老居民小区,前来视察老新村整治改造工作的区人大代表们与居民张大爷亲切交谈着。
“上级要求,每个社区要建150平方米的居民养老服务站,而事实上,每个站每天很少有人来休息、锻炼,资源存在浪费现象……”
“一会儿毒生姜,一会儿催熟西瓜,食品安全问题仍是老百姓担忧的问题,希望代表们多反映,要从源头上抓起……”
在北大街街道代表之家,前来走访调研的市人大代表们正围绕食品安全、养老等热点问题,耐心倾听着群众的争相发言……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扑下身子,倾听民意,凝聚智慧,依法履职的一幕幕生动画面,如今正成为北塘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项职务、一份责任。
“让代表怀着责任,带着思考,围绕热点、难点,或集中联动、分组行动;或座谈交流、现场问答;或实地视察、走访调研。开展不拘形式的代表活动,目的只有一个: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增强代表履职意识,让代表真正行动起来,融入发展、情归民生,在建设“四个无锡”和美丽北塘的实践中积极作为,彰显风采。”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田玲副主任短短一席话,给正在北塘区扎实推进的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作了准确定位和注解。
“如果说,经过前阶段的精心组织,认真策划,深入宣传,积极引导,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在北塘区有了一个良好开端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要结合北塘实际,在主题设计和活动形式上创出北塘特色,在提高代表积极性、参与度以及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功夫,求突破……”同样,田玲副主任的话,道出了北塘区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清晰思路。
相信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和推动下,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创新之举的“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定会成为激活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新引擎、新载体。期待着代表履职更精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