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繁荣老城 代表担责——崇安区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繁荣老城 代表担责——崇安区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苏友安
市人大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市人大崇安代表组的各位代表与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的联系更加频繁、紧密了。与此同时,作为市人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崇安区在全体区人大代表中推进的“繁荣老城、代表担责”主题实践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全面部署 结合实际深化方案

“全体区人大代表要以积极的工作姿态、高度的大局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主动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之中,为建设‘魅力无锡、心动崇安’作出自己的贡献。”崇安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亚民在3月份召开的全区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上发出号召。早在年初,崇安区人大常委会就结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开展以“繁荣老城”为主题的代表实践活动,并根据市人大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制定深化了崇安区的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优势和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学习宣传的责任,主动担当依法履职的责任,主动担当推动发展的责任,主动担当服务社会的责任。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崇安区还确定了一系列具体的量化工作目标:要求每个代表小组每年要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每位代表至少要固定联系3名选民,每年参加代表活动不少于4次,届内要提出不少于2件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推动和解决1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区街联动 主题活动深层推进

各街道代表小组是开展代表活动的重要平台和有效组织形式。为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崇安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带队先后深入6个街道代表小组活动,传达活动要求和精神,指导活动开展,各街道也都制定了更为具体的活动计划。“紧紧围绕区、街道和社区的实际工作开展活动,这是我对这次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最深刻认识。”区人大代表、广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燕表示。根据这个思路,安居农民与城市拆迁居民混居型社区管理、广益新城一体化城市管理、分销型商业地产市场运营、无锡食品科技园规划建设,一个个鲜活具体的课题摆在了广益代表小组各位代表的面前。广益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代表对毛岸安置房建设实地视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提出了较为详细完整的“关于完善安置房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并加快‘两证’办理”的建议,这一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今年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内容。江海街道根据人大代表各自的职业身份特点,明确了每名代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的任务和重点;崇安寺街道把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的建议办理紧密结合,搭建平台帮助代表更好地与有关部门接触,推动工作落实等等,区、街道都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主要内容深层推进。

助推发展 重点工作深度参与

“曼哈顿的金融地位、城市道路规划等跟无锡都有所区别,无锡老城的‘乌龟壳’格局、穿城而过的古运河等本身就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特色,应该着力精心打造”,“老城区现在道路基本成型、高楼林立,建筑宜减不宜加,循序渐进为佳”,“无锡可以借鉴曼哈顿的发展方式和城市管理,但在城市建设中,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具有江南风情的无锡特色。”在听取区重点办关于“无锡曼哈顿”计划的建设规划汇报后,引起了崇安寺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马汉清、赵明等代表纷纷发表见解。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参与形式,各街道代表小组都“认领”了自己所关注的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探讨,形成综合性的意见建议,并在此议题召开的常委会上派出代表专题发言,让常委会委员以外的其他代表也能够深度参与全区的重点工作审议,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为推进政府工作谋篇助力。“城管执法权限下放到区后,还存在区街职能关系不顺、街道执法力量不足、城管队员因身份不同而同工不同酬、违章搭建处理难等很多问题.......”,在常委会分组审议区政府“城管新体制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报告”时,经过深入调研后的通江街道代表小组列席代表直言问题,给参加审议的委员们提供了更多信息,随后在审议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实在、更有针对性,让在座的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真切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认真和严肃。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之际,也恰逢今年无锡全市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两委”换届,江海街道在每个社区派驻了1-2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换届选举过程,让人大代表深入参与基层民主法制的建设和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宣传并带头执行宪法和法律的职责,给代表主题实践活动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

服务社会 主动担当深情为民

服务社会、争当表率,是崇安区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涵和目标,同时,在活动内容上具体务实,形式上不拘一格。区人大代表许浩贤主动捐款10万元设立了“广瑞路街道慈善爱心大院项目基金”,帮助解决了50多名残疾和困难对象的就业;伍国林代表带着慰问品再一次踏进金海里66号601室看望智障残疾人吴晓青,今年以来捐资助残已经一万余元;广益街道代表小组27名区人大代表继去年单独组织捐款后,再次全员参与了街道慈善捐赠活动。这些,只是崇安区人大代表众多奉献爱心和慈善义举的缩影。代表们表示,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人大代表,更要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等公益活动,大力营造积极、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林月萍代表对活动主题中的“老”字则另有体会,她在主题实践中把目光盯到“老大难”的老居民小区整治和管理上,在协调更新宁海里北片社区健身器材及落实综合管理措施后,又放眼全区,提出了“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新村的长效管理的建议”,以推动全区层面相关问题的解决。为把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崇安区人大还将在四季度组织市、区两级代表全员参加、历时1个月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活动,为人大代表听取民声、反映民意创造更多平台。
主题实践,让崇安区处处活动着人大代表履职的身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