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3期

中国催化科学的奠基人——张大煜

中国催化科学的奠基人——张大煜

时间:2013-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张大煜(1906—1989),字任宇,江苏江阴人,物理化学家,中国催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33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博士学位。
张大煜曾任清华大学教授、化工系主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交通大学教授。1949年后任大连大学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化工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工业化学研究所、石油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顾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燃料化学学报》主编,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等职。曾倡办《催化学报》,是中国开创催化反应和催化剂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早年从事胶体化学和表面化学的研究,抗日战争时期曾在云南宜良创办利滇化工厂从事褐煤低温干馏。50年代初,组建起第一个石油研究所,开展对石油、页岩油和煤的加工工艺和化学基础研究。 60年代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兰州石油研究所和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促进了内地科学事业发展。他领导了催化、色谱、化学激光和化学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促进了中国石油炼制方面的进步;组织领导了合成氨原料气净化新流程的研究开发,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他晚年还热情支持开展新的科学领域的研究,如磁场对化学反应影响等基础研究,直到他病逝之前,仍然为恢复和发展表面键的研究而呕心沥血。
张大煜为我国科研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