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书写责任点亮梦想——访无锡市人大代表马南生

时间:2013-07-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

  马南生,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天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有一个“中国梦”: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为了这个梦想,无论是作为企业家还是人大代表,他一直在努力。

“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最大责任”

  “任何时候,当企业经济效益与食品质量安全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必须服从食品质量安全”,这是马南生为天鹏集团定下的一个大原则。现在,这一原则已渐渐成为企业员工以及外来经营户的最大共识。
  走进天鹏集团,“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食品工程是良心工程”的标语随处可见。多年来,马南生带领天鹏集团,秉承“伦理经营”理念,始终坚持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最大责任,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始终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为百姓撑起一片食品安全的天。
  全省“八个第一”,是马南生最为津津乐道的,也是对天鹏集团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诠释:第一个进行生猪“瘦肉精”检测;第一个进行肉类水分检测;第一个提出动物福利,在轻音乐声中实施生猪安乐屠宰;第一个对生猪“血脖肉”进行强制性销毁处理;第一个禁止外来猪肝进场交易,严防“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第一个筹建肉类追溯系统;第一个建设智能化(传感技术)冷藏库;第一个由企业外聘食品安全“啄木鸟”,帮助暗访督查食品质量,做好安全管控。
  “八个第一”的背后,是企业实实在在的投入。天鹏集团每年用于检验检测、无害化处理病害猪和有问题食品的费用高达200多万元。在企业困难时,这么大的投入在企业内部也曾有过异议,有人建议适当减少检测的频次和覆盖面。马南生坚定地提出:“要省在其他方面省,食品安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正是他的坚持,企业打赢了阻击“瘦肉精”、“病害猪”、“注水肉”、“血脖肉”等一系列的战斗,保障了无锡地区肉类荤食品的安全。
  目前,买肉要买“天鹏放心肉”,买荤食品就到天鹏食品城,已成为无锡许多市民的第一选择。

“食品安全是履行代表职责的第一焦点”

  在食品安全的奋斗之路上,马南生“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的梦想越来越强烈,而当选人大代表,则为实现这个梦想注入了更多“正能量”。
  2003年初,马南生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此后又连任无锡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担任代表第一年,他就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整合我市生猪屠宰点,建立大型肉类综合加工企业的议案》。此后十年间,他充分利用代表工作的平台,把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第一焦点,将该项工作不断引向更高水平。
  当代表十年来,马南生共提出各类议案、建议30余件,和食品安全相关的就有10余件,其中2009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肉食品的议案》影响最大,成效最好。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市人大代表“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活动,马南生积极参与其中,不失时机地为食品安全工作鼓与呼。5月底,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走访代表时,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建议,并希望市政府主要领导能来企业走走看看,共同把无锡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协调下,6月14日,代市长汪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天鹏集团调研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马南生就企业食品安全工作作了详细介绍。汪市长强调,政府有责任让百姓吃上放心粮、放心肉、放心菜,食品企业是重要抓手,须坚持不懈地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把好质量安全关。(张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