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加强餐饮行业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市人大代表视察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工作侧记

时间:2013-07-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盛夏季节来临,餐桌上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盼,7月16日,组织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专业组,冒着高温酷暑,实地视察我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工作,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强餐饮行业监管,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有15000多家餐饮店。代表们十分关注餐饮店的卫生问题。视察中,他们首先来到一家粤菜馆———旺角金阁。刚过中午饭点,饭店大厅里布置整齐,餐桌上已经放上清洗干净的碗筷餐具,细心的人大代表上前询问:“没有防尘措施,摆放在外的碗筷会不会受到污染?”饭店经理表示,这家粤菜馆提供下午茶点,大概在客人到来前半小时摆放碗筷,不会影响饮食安全。随后,代表们透过制作腊味的玻璃房察看其中的卫生状况。市人大代表黄继人表示,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建议生、熟食分在两个地方,熟食操作间设置成常温,只有专业师傅才能进入。”饭店经理介绍说,所有的腊味都是当天现场制作,食客们可以透过玻璃房全程关注。在饭店另一侧的厨房间里,大大的冰柜和炒菜的灶头占去了不少地方,拥挤得只剩厨师转身的空间,有了亲身体验,代表们不约而同关注起从业人员的职业安全保护:“食品安全来之不易,企业要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多一些关心,为他们提供更适合的环境。”
  “地沟油”是威胁市民外出就餐安全的头号“敌人”。市民要如何确认就餐的饭店没有使用地沟油呢?面对代表们的犀利问题,旺角金阁的经理拿出一本厚厚的废弃油追溯登记本,上面清楚地写着每一笔废弃油的去向记录。登记情况显示,所有废弃油都集中在马山一家专业公司进行处理。“采购食品是安全的第一环节,也是我们检查的重点。”滨湖区卫生部门负责人建议,饭店、餐馆可以从一些来源明确的大超市或者菜场集中采购食物原材料,以确保安全。
  随着消毒餐具在市场上的流行,餐具清洗安全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代表们戴上口罩、穿上消毒服装,“全副武装”地进入位于北塘区的商亚餐具清洗服务部,参观去污———水洗———高温消毒———包装等流水清洗线,大家对餐具清洗有了新的认识。市人大代表高慧说:“消毒后的餐具既节约资源,又保障饮食安全,看过一整套流程后,对消毒餐具感到十分放心,有必要在全市推广‘放心餐具’。”
  外送快餐在工厂企业集中地十分普遍。如何保障这一块食品的安全,杜绝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代表们马不停蹄地来到新区鼎泰丰外送快餐公司。“绿色代表蔬菜、黄色代表肉类、蓝色代表水产品……”在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下,代表们发现储藏篮、砧板、刀具等都根据颜色归类,整个食品制作环节井然有序。市人大代表顾吉祥表示,快餐食品是现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每个市民和家庭的健康,政府应当加大引导和投入,提升相关企业硬件设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食品安全。
  随后的座谈会上,参加视察的代表们纷纷发言,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锡荣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加强各环节的监管,健全综合协调机制,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郭寅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