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代表在你眼前温暖在你身边——惠山区开展市、区人大代表定点公益帮扶行动小记

时间:2013-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3月启动的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已成为惠山区人大组织开展代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区人大常委会从完善机制、搭建平台、配套活动、贴近实际四方面入手,进一步深化“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建立完善了市、区人大代表定点公益帮扶困难选民群众制度,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市、区人大代表中开展的“代表在你眼前,温暖在你身边”人大代表定点公益帮扶行动,以该区各社区、村和相关单位中的弱势群体为帮扶对象,定期组织开展定点帮扶活动,通过有志于参加公益行动的市、区人大代表进行捐助、就业帮扶、解决实际生活或生产问题等措施,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的同时,切实维护选民群众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提供保障。
  “代表在你眼前,温暖在你身边”诠释的不仅仅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更多的是代表对于选民群众的关爱和对于社会的责任。7月9日,37度的高温仍然挡不住人大代表公益的热情和步伐。当天,无锡市人大代表江晓英、季刚、张建伟来到惠山区前洲街道友联村,与该村的一户困难家庭成员座谈交流,并将人大代表对选民群众的爱和关怀传递到他们心中。友联村华某家庭是该村的困难家庭,有着令人唏嘘的遭遇,工伤、重病、车祸令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得知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很快组织人员到该村调查情况、确定帮扶方案,并组织3位无锡市人大代表来到该村,与该家庭成员见面,给予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帮扶。来自无锡市海燕高压泵厂的季刚代表二话没说,就捐助了2000元钱,他勉励这个家庭即将读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好好读书,并将自己的名片郑重地交到孩子母亲手中,交代他们有困难再找他。来自长安东翔针纺织有限公司的江晓英代表给这家送上了十余套夏季服装,并对孩子母亲郑重承诺,这个孩子从现在到大学毕业的所有学费由她承担。懂事的孩子拉着江代表的手喊了声“江妈妈”,江晓英俯身亲吻孩子,她说:“只要你学习好,将来有出息,就是对你们家庭,对我们的最好回报!”张建伟代表说,人大代表开展定点公益行动,帮扶困难家庭,体现了人大代表关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为选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情怀,人大代表不仅仅是选民群众的代言人,更是他们的守护者。
  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表示,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不但想把这个人大代表定点公益帮扶行动作为一项长期化的工作,更想把它做成一个该区人大参与公益行动的品牌,一个展示该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四个无锡”建设,展示代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风采的窗口。根据上半年的工作实践,目前,该区人大常委会已制定《定点公益帮扶责任制》、《定点公益帮扶记分制》,根据帮扶对象所需帮助内容,确定为其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市、区人大代表,对服务帮助的措施、达到效果提出规范性要求,并区别各种帮扶内容,根据帮扶时长、难易、捐赠金额等,制定不同的记分标准,进行规范记分,并列入人大代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内容。今年上半年,“代表在你眼前,温暖在你身边”行动已先后走进了该区堰桥街道新街社区和前洲街道友联村,下半年,还将在完善这一平台和机制的同时,走进更多的贫困家庭。(庄晓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