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一个人大代表的“恋农”情结——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徐建凤

一个人大代表的“恋农”情结——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徐建凤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胡静娴

她说,她是农家走出的女儿,她要发展农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她说,她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她要行使权利,帮助百姓传递心声,服务农村多办实事。
她就是江阴市第十四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徐霞客镇幸福桃园园主徐建凤。

“要让泥土长黄金”

上世纪90年代,万元年薪相当于现在一个高级白领的收入。当时在一家民营企业跑外勤的徐建凤,靠着这份让人眼热的收入,把一个小家安顿得妥妥当当。但是身为农民的女儿,徐建凤对自小熟悉的农业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感情。看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工厂,远离农田,她的内心就有一种莫名的哀伤:农业的出路在哪里?农民怎样比工人赚得多?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中央电视台的《致富经》栏目,看到了一个农民养獭兔一年赚了3万元的新闻。3万元,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相当于乡镇企业里,几个工人一年的工资。乍看到这条新闻,她的内心就受到了强烈的撞击:原来农民的收入也可以高于工人,干农业也有出路。于是,她毅然辞去原来工作,大胆试水农业养殖。经过多方考察比较,她从昆山、太仓选购了优良种兔进行饲养。白天打草拌饲料,夜晚和衣睡兔棚,起早摸黑忙碌了一年,谁知竟遇上獭兔滞销的时节,1000多只兔子没能给徐建凤带来财富,反而还让她亏了3万多元。幸好顺带着饲养的肉鸭行情大涨,稍微弥补了一点损失。
干着又累又脏的农活,还没有赚到一分钱,家人不理解,乡邻看笑话,徐建凤陷入了巨大的压力中。但是回想起自己放弃高收入回家搞农业的初衷,徐建凤马上释怀了,“农民要想赚比工人多的钱,一定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她从压力中走出来,静下心来思考,懂得了搞养殖不仅要讲技术,还要看市场,市场的需求才是王道。为此,她舍弃獭兔,改建鸭棚,从原来的20间扩大到60间,专心饲养起了肉鸭,第二年就养殖肉鸭12万羽,获净利润10多万元。
肉鸭是钱,没想到鸭粪也能变钱。徐建凤从前来收购鸭粪的桃农那里得知,这些鸭粪都是给阳山桃树施肥用的。“阳山水蜜桃水灵,也有这鸭粪一半功劳。”徐建凤看到本地还没有种桃的,就萌发了种桃的想法。可是计划还没有实施,就有人上门来泼冷水,说本地的土质长不出水蜜桃。徐建凤不信,徐霞客镇离无锡阳山不远,气候差不多,怎么土质就不同呢?她分别取了阳山和自己种植地的土,赶到郑州农科院作土壤分析,结果显示,两种土质的酸碱度无异。徐建凤想,如果桃子品质有差异,那就是种植技术有窍门。她先买了五亩地的桃苗进行试验,并主动向阳山有经验的师傅请教,还购买了有关种桃的书籍,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积累起了自己的一套“种桃经”:三月阳春点花粉,四月毛桃要摘掉……2005年,首批桃子出园,还没有来得及进行市场推销,就被周边的居民和企业抢购一空。“跟阳山水蜜桃一样的味道!”“我看比阳山的桃子还要好吃!”初次种桃获得的成功给了徐建凤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同时,颇具现代商人头脑的她迅速注册了“霞客故乡桃”商标,为自己的桃子进行了市场包装。如今“霞客故乡桃”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桃子还没有成熟,就有水果商上门定货。

“要让贫农变富农”

2008年,徐霞客镇启动实施了“双百”富民工程,号召100名企业家与100名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解决启动资金、提供销售渠道等方式,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听到这个消息,徐建凤也主动要求加入帮扶工程。她说:“我虽然不是企业家,也拿不出什么钱来帮助农民,但是我有技术,通过教农民种桃技术,也能帮助他们致富。”热心的她流转了80多亩土地,与本镇6个素质好、肯吃苦的农家妇女结成帮扶对子,共同建设徐霞客镇幸福桃园。在资金运作上,土地流转资金、青苗赔偿费用与桃苗购买资金全都由她一人垫付;在技术指导上,她把全部种桃技术倾囊相授;在后期销售上,她承诺以“霞客故乡桃”的品牌包销。古有桃园三结义,今有桃园七姐妹。在徐建凤的带动下,这6姐妹平时继续上班挣钱,下班后来到桃园协助管理。今年她们种下的第一批桃树迎来了大丰收,一个个贴有“霞客故乡桃”标签的桃子销往了周边城市各大水果市场。
当有人问及徐建凤,这样毫无顾忌地把种桃的看家本领教给外人,就不怕别人学会了技术,断了自己的生路?徐建凤爽朗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师傅的本事。我不仅要传授技术,我还承诺包销桃子。我最大的心愿不是自己卖出了多少桃子,而是跟我学技术的桃农都能致富。”
在第二轮、第三轮“双百”富民工程中,都有徐建凤忙碌的身影,她由以前单一传授种桃技术变为传授玉米、肉鸭等农产品多类种养殖技术,并提供了采购种苗、贴标销售等多项服务。“资助农户资金,只是帮一时之困,要真正实现脱贫,只有教给她们技术。”在徐建凤的带动下,又有20多位贫困农户开始了业余种养殖,“霞客故乡桃”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七彩玉米、桃园肉鸭等农产品也在周边做出了名气。“过去,人们以贫农为傲,以富农为耻。现在,我要做的事就是把贫农变富农,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把更多的年轻人留在农业发展上。”
真心扎根黄土地,真情浇灌富民花。2004年以来,徐建凤先后获得了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四届、十六届人大代表。

“要为人民谋权益”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项责任。”徐建凤坦言,刚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该做什么?怎样来做?她对所要履行的职责并不十分清楚。但是人大代表的身份,让她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忧国忧民情怀。她拿出当年学种桃的精神,买来《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书籍回来学习,从参加小组调研到个人走访,从小组附议到独立提建议,徐建凤由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逐渐成长为代表小组的核心建言人。
2007年,在江阴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徐建凤提交了《关于恢复马镇塘岸泥泞路接通惠山区北环路并对马镇大桥实施保护的建议》,这份建议很快得到了市镇两级的高度重视。通过前期调研、评估和论证,璜马路工程于2011年正式动工,总投资2700多万元,不但解决了马镇居民须绕道徐霞客大道或锡澄公路才能到达无锡的不便,而且完善了城镇交通路网,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当地居民每每谈及此事总把徐建凤挂在嘴边:“全亏得阿凤了,以后我们跑无锡,不要再绕远路了。”
常年走村进户的习惯,让徐建凤总是比别人看得更多,听得更多。在与乡邻攀谈中,徐建凤了解到五、六十年代的农村老干部退休后的待遇问题让人揪心,一个月100多块钱的退休工资连城镇最低保障都够不上。看到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把青春奉献给农村的老村委干部们当前的境遇,徐建凤心急如焚,立刻萌生了利用人大代表的建言权利为老干部争取待遇的念头。为了更加清楚和全面地了解情况,徐建凤把这项工作当成谋生的活计来做,桃园里的活儿再忙也挤出时间来,有时甚至把田里的活儿都停下了。她先后走访了20多位五、六十年代的老书记、老主任,听取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诉求,并形成了建议提交给了镇人大。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这一批老村委干部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提高了100多块钱,累计共有七八十人受益。尽管老村委干部的工资加了,但是一个月才300多元,还没有达到城镇最低保障水平,她表示还要继续为他们建言。
2012年,徐建凤再次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007年换届落选,我心里十分难受。这次幸运地再次当选,我就要更好地行使代表权利,多听听百姓心声,多想想农村发展。”
从一位吃苦耐劳的农家妇女,到共同致富的农业带头人,再到忧民生、忧发展的人大代表,徐建凤用自己的坚实步履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别样风采。“我是农家女儿,我热爱农业;我是人大代表,我服务人民。我要做的事就是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这就是我的恋农情结。”相信,徐建凤的农业发展路、人大代表路定能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