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情为民所系 言为民所建——记滨湖区人大代表王惠东

情为民所系 言为民所建——记滨湖区人大代表王惠东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葛建中 陈凌

“作为人民的代言人,唯有敢言、诤言、实言,真正做到达民意、集民智、顺民心、为民生,尽人民代表的赤诚之心,不负人民所托……”2012年初,再次当选为滨湖区人大代表的王惠东在他的代表日志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王惠东从教三十余载,从一位普通的农村中学代课教师逐步成长为无锡市首位硕士校长、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全国首批卓越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担任太湖高中校长十五年,学校从一所农村普通高中迅速上升为国家级示范高中、省首批四星高中、省首批艺术特色教育学校,特色办学领跑全省,影响力辐射全国……
教育工作中的厚重履历与卓越办学业绩,为他当好人大代表夯足了底气!两任人大代表期间,王惠东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把代表工作的着力点落在教育兴区、办学惠民之上。
随着无锡城市中心的南移,滨湖区经济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转型。作为滨湖区唯一一所四星高中的“掌门人”,王惠东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高中教育如何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如何满足人民的所需、所想、所盼,太湖高中如何继续保持高位发展态势,如何探寻新的办学增长点?王惠东总结太湖高中办学的成功经验,深入调研滨湖高中教育现状,果断得出结论:高中教育要满足滨湖经济转型对高素质、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诉求和地区人民享受优质多元教育资源的期盼,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优质、特色的发展之路。思考成熟,他立即动手撰写了《推动我区高中教育特色品牌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对滨湖高中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年定型、五年提质”的详细规划。此外,面对绩效工资后高中办学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他撰写了《关于完善现行高中绩效工资制度,推动我区优质高中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针对学校周边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他提交了《切实解决太湖高中、格致中学等学校乘车难问题的建议》。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发生了一场震惊全国的居民住宅区火灾,造成58人遇难。这则新闻引发了王惠东同志对滨湖农民安置小区防火安全工作的思考:滨湖区城市化进程较快,原有零散分布的村镇逐步为人口密集的现代化安置小区取代,由于防火安全意识的薄弱以及技防设施的不完善,农民安置小区的防火工作存在较大隐患。水火无情,民生关天。王惠东坐不住了,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他放弃休息时间,实地考察、调研了周边几个安置小区的防火安全现状。从一家一户居民消防知识的访谈,到一个个消防设施设备的考察,从查阅相关建筑规程,到了解物业管理规范,细致入微,深入实际的调研使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素材。一个月之后,一份《加强我区部分农民安置小区防火安全工作建议》摆在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面前,成为改进相关工作重要参考。
躬耕杏坛尽展朝晖,建言献策情系人民。王惠东说:“作为一名教育岗位的老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的本职。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为民鼓与呼,是我的本分。”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