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和谐花开满眼春——锡山区开展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活动纪实

和谐花开满眼春——锡山区开展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活动纪实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陆晓伟

因势而谋,在化解矛盾中谋作为

近几年,随着锡山区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关系等各类矛盾纠纷凸显。事实上,从引发矛盾纠纷的原因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与群众不了解有关背景、政策,不了解政府工作的意图和目的有关,较常见的如拆迁补偿、执法投诉等,这些矛盾事实相对清楚,法律关系并不复杂,可以通过调解来化解,但政府作为“当事人”,化解工作的效果受到一定制约。而人大代表作为群众选出的代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具有特殊的优势。他们对基层的情况最了解,同群众的联系最密切,对百姓的心声最关切。同时,他们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力,他们讲的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让他们来做群众调解工作,更容易赢得信任和认可。因此,积极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调解作用,将有助于增强基层矛盾纠纷的自我调解效果,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锡山区现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500多名,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分布在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如何引导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是锡山区人大工作探索创新的重点。之前,该区锡北镇人大尝试建立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制度,通过落实好信访接待制度、代表与选民见面制度等工作,初步搭建起了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为推行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工作作了有益的探索。

顺势而为,在依法履职中把方向

区人大常委会在对锡北镇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创新做法进行深入调研后,确定了以开展组织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活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的工作思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华炳泉说:“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矛盾调处,既是对化解社会矛盾渠道的拓展,也是人大工作创新的有益尝试,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9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在锡北镇召开“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动”现场会,学习推广锡北镇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做法和经验,动员全体区、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主动作为,有效发挥作用。这标志着全区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区、镇两级人大从提升人大代表综合素质能力入手,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升代表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以及相关法规和工作程序知识,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民主意识,为代表履行自身职责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法律基础。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让代表了解全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强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宣传和展示锡北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代表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区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区、镇两级人大深入做好联系指导工作,为代表提供履职保障。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和走访联系选民等活动,用好现有“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代表活动平台,进一步指导代表深入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搜集起来,作为建议交由并督促“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办理,促使社会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
2013年6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适时召开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交流会,交流各镇(街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华炳泉强调:“要继续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定位准确、积极参与,研判充分、情况明了,方法得当、讲究实效,协调、督促政府相关部门解决矛盾,确实起到缓解社会震荡的‘减震器’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方向。

主动作为,在服务群众中展风采

开展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以来,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疏导群众情绪,解决合理诉求,较好地发挥了法律实施的监督员、沟通各方的联络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截至今年5月份,全区共有415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5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黄晓红代表在走访联系选民过程中,发现安居房小区内各种大型的农用车乱停乱靠,多数居民意见很大。她主动与物业进行沟通,促成在小区门口设立了限高的屏障;同时,提出了在小区外增设大型车辆停车场的建议,得到街道办事处及时采纳,专项拨款增设大型车辆停车场,彻底解决了停车矛盾,赢得了小区居民一致称赞。
俞国良代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嵩山村的自然村庄道路损坏严重,群众出行相当不便后,及时到现场察看村庄道路,并多次与村委、村民沟通,整合各方意见,形成了分期分批修复道路的建议,反馈给街道办事处。街道方面及时采纳,拨款硬化道路,目前嵩山村南部各村庄小道全部铺设了2.5米宽的水泥路。
地铁2号线征地拆迁过程中,安镇街道部分村民对拆迁补偿感到不满意,出现对抗情绪。华旭东代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与村民联系沟通,宣传拆迁政策,详细解释补偿标准。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对拆迁工作的态度逐步转变为理解、支持,2号线工程也得到了顺利推进。
张文玉代表在接待群众来访时,了解到东港一污水处理工程因层层转包导致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到位,引发部分民工上访情况后,及时会同司法及相关部门的同志开展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民工的情绪安抚和思想疏导,同时对工程公司和工程承包人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敦促他们迅速筹集资金支付民工工资。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工程承包人和民工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支付了工资,一起劳资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乘势而上,在创建和谐中求突破

9个乡镇(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围绕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制度和机制,创造了一些富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一是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等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收集选民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如鹅湖镇开展“百名代表委员访民情”活动,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听取意见建议。厚桥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进万家、明万情、帮万需、凝万心”干部驻村联户活动,开辟“代表网上工作室”,设立“社情民意收集站”,收集社情民意。羊尖镇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领导干部信访接访活动。安镇街道将人大代表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方便选民反映情况。云林街道依托人大工作联络员向人大代表反馈选民意见。这些举措,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成为了人大代表获取民意的重要途径。二是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东亭街道、羊尖镇、锡北镇、东港镇等建立了信访信息排查互通和协商会商制度,由镇(街道)人大(工委)联合当地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一同参与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汇总、研判等工作,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安镇街道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行“五步调解督导法”,规范了人大代表参与纠纷调处的程序,提高了化解矛盾的成功率。东北塘街道探索建立“静下来用心‘听’矛盾、走下去主动‘找’矛盾、钻进去事中‘化’矛盾”的工作方法,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成了选民反映问题的解决。东港镇建立了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情况登记制度,将代表参与活动情况作为履职述职的重要内容和评选先进的参考依据,进一步调动了人大代表参与的积极性。
事实证明,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民意,为民鼓呼,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施展才华,勇于作为,彰显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风采,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