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如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大家谈

“如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大家谈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任震宇
(崇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充分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要着力打造四个平台:
第一,着力打造深入选民、反映民意的联系平台。一要进一步完善市、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月”活动。充分有效地调动代表们主动参与活动的热情,活动要明确目标要求,要深入选区选民,了解真实民意;要将活动的开展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机衔接,除对民众关注度高且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上升为代表建议专题督办外,对百姓反映的琐碎具体的“小问题”也同样要重视,由区人大常委会汇总成书面材料,以文件形式交政府有关部门答复解决。二要进一步完善市、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机制。要在传统联系方式基础上,探索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广播电视网等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大胆创新联系平台和方式。三要积极探索构建“人大代表工作站”。由工作主动性高、履职能力强、政治素养好和责任感强的代表在选区挂牌工作,相应配套社区(选区)中热心公益和社会服务的社工、志愿者及专家队伍,为选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第二,着力打造汇集民情、集中民智的议政平台。一要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扩大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人数,强化代表小组对人大常委会议题的专项调研,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二要积极稳妥地探索构建网络“议政平台”。创建“人大网坛”,定期发布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人大代表、选民和相关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网上开展交流,汇集民智,了解民意,解答问题。同时可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问卷调查,公布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相关问题办理结果,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
第三,着力打造有序参与、有效监督的问政平台。一要进一步研究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制定重点工作监督办法,在与区政府充分沟通后确定一批年度重点监督工作,由区人大分管主任带领相关工委和代表小组,分别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推进。二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重点是提高建议办结率,可采用区人大代表向分管区长询问的方式,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可采用主任会议督办、人大分管主任领衔督办、代表小组跟踪督办等方式,深化对问题的调查研究,对办理工作的跟踪督促,促进建议的办成率。
第四,着力打造提升能力、发挥作用的履职平台。一要深化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要加强对人大制度、行政体制、司法体制、代表职责等基本知识的培训,对学习效果进行适当考评。二要提升人大代表审议水平。可以适当调整人大会议组织方式,建立人大代表大会审议发言制度,加强代表发言的记录,适时公布发言内容。三要强化调研,写好建议。人大代表必须深入收集民情民意、认真整理重点、仔细梳理线索、广泛开展调研,最后认真撰写建议,确保建议的质量和水平。四要完善履职评价机制。健全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履职过程和信息公开,加强选区和选民对代表履职的评价监督,认真执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黄炜
(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为代表服务,更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是街道人大工委应该进行积极思考和探讨的问题。一要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学习要把握“三个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保证代表依法正确履职。 二要落实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水平。抓好制度的落实。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制度开展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内容,事后有报告;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把代表小组活动和视察工作、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做到活动有专题、有深度、有实效;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和选民评议人大代表活动,加强对代表的监督。创新完善制度内容。街道人大工作应从实际出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尺度,不断充实、完善代表活动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保障街道人大工委的地位和作用。区人大常委会要重视街道人大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切实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三要营造良好氛围,搭建履职平台。构筑代表服务平台,创造良好履职环境。做到工作计划到位、指导帮助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构筑代表活动平台,提升代表履职效果。围绕重点热点难点,有计划地开展视察走访调研活动,提出建议意见,同时加强对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推动问题的解决。构筑代表激励平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不断强化代表的责任意识;加强对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冯国庆
(江海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近年来,人大代表在履职中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部分代表任职一届,一言不发,一议未提;人代会小组审议质量不高,评议力度不足;代表小组活动参与率低等等。这些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代表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服务保障不得力。我认为:一要提高代表认识,变“浅意识”为“深意识”。一些人大代表把“人大代表”当作是一种政治荣誉,乐当“荣誉代表”、“名誉代表”。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让代表充分认识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人大代表履职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健全完善机制,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完善监督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增强代表联系选民、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开展评优活动,激励代表更好地履职;完善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代表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对代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完善退出机制,大胆创新,对实际工作中那些“两年不说话”、“三年不发言”的“名誉代表”要果断终止其代表资格。三要提升服务保障,变“良环境”为“优环境”。积极组织、指导、帮助代表开展活动,大力宣传代表执行职务的先进事迹;建设好“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拓展“家、站”功能,提升服务环境,使之成为学习之家,交流之家,履职之家;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提升代表履职的信心;强化信息服务,拓宽代表知政渠道,定期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各地人大代表工作的先进经验以及区、街道的中心工作、重大事项、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传递给人大代表,保持同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