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立足发展 力求实效——南长区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立足发展 力求实效——南长区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顾灿华

市人大代表“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南长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服务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活动主题,采取锁定目标、细化方案、上下联动、优化载体等方式,立足发展,拓展作为,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精心组织,在总体框架下突出活动主题。“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推动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南长区人大常委会把“促发展,重民生,求实效”贯穿于主题活动之中,动员组织人大代表为打造“运河古城、滨河新城”和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作贡献。
为避免活动流于形式,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总体方案框架,进一步制订了《关于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强化对主题实践活动各阶段的计划、组织、实施,形成目标定位、时间倒逼、责任落实的推进机制。
主题实践活动是否成功,实际成效是检验衡量的标准。对此,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3个指导联系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到各街道、代表组指导督查,不定期组织座谈会和视察观摩活动,开展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专题调研,稳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
锁定目标,在深度拓展中把握工作重点。南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区实际,将活动的推进锁定在促进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社区建设管理水平提高、促进矛盾隐患化解三大目标上。
根据南长“一圈、二城、三街、四业、五站点”建设的总体布局,结合2013年上半年南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重点项目进展不快,后劲投入、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子不快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有针对性地分别开展企业走访。围绕存在的发展难题,代表与企业负责人、政府相关部门共商对策,并形成了《太湖广场商圈及特色街区建设情况意见》、《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企业发展》、《关于激发科技内生动力,促进街道经济转型升级》等调研报告或意见建议,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着眼于提高社区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区建设品质,区人大常委会还选择了“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金匮苑消防安全隐患”、“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热点,组织相关代表进行专题性调研,使建议意见更具针对性、可行性,更好推动问题逐步解决。
聚焦发展,在上下联动中彰显代表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三促进”目标,既充分发挥各级代表的主体作用,又依靠各街道人大工委落实各项具体任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更立足于自身搞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着力形成上下联系、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建立了三联系制度,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工作委员会分别对口联系街道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联系市、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3个指导联系组,分片深入到6个街道,传达部署活动要求,指导督查活动开展。同时,每周办公会议交流活动进展情况,不定期召开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发掘典型,总结经验,带动整体水平提高。
根据总体实施方案,街道人大工委和各社区联系点,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市、区人大代表具体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根据活动方案,采取了集中视察与小组调研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走访座谈相结合,大大提高了代表参与热情。“走进警营,警民共促平安无锡建设”,退城出市企业太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调研视察,座谈研讨无锡市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工作等活动,得到市、区代表们的积极响应,热情参加。活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开展市、区代表小组视察活动26次,代表提出各类建议、意见120余条,专题调研材料8篇。
优化载体,在合力推进中凸显活动实效。主题实践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各代表小组积极搭建平台,优化载体,丰富形式,让代表们在勤政履职中尽显风采,使实践活动在合力推进中凸显实效。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代表联系点”等平台,市、区人大代表听取和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反映群众的诉求。吴惠明、刘霞等代表参加南禅寺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就目前社区建设管理和社会稳定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将加强社区建设管理内容作为市代表小组调研课题,组织小组代表进一步深入调研,提出了较高质量的调研建议。田韵代表通过走访调查,提出了《将南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家乐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医保定点分开管理的建议》、《关于“家庭健康医生责任制 ”工程专题调研报告》,有较强的针对性。主题实践活动中,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根据代表建议、意见,帮助解决了如“绿塔路地块地下管道的疏通”、“ 永泰一村部分房屋的维修”、“ 明德桥安装扶手”等一些实际问题,受到地区居民的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