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切实抓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

切实抓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作。我市自2011年1月21日以来,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积极履行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行政管理职责,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其总体情况:一是建立组织网络,出台政策标准,婴幼儿早期教养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二是推动机构建设,推进教养服务,婴幼儿早期教养服务体系基本成型;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规范管理,婴幼儿早期教养质量和办园水平逐步提高。2012年,我市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列为18个样本点之一。

困难和问题

一是人口计生部门主管早期教养工作缺少法律依据。市委、市政府虽然以文件形式明确了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由人口计生部门主管,但由于此项工作既无上位法支撑,也没有出台地方性法规,导致人口计生部门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特别在行政许可、依法执法等方面缺乏刚性的法律依据,不利于实际工作的开展。
二是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缺少早期教养专业人员和专项经费。市委、市政府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职能划转至人口计生部门,但未能相应增加机构或人员,市公共财政也未按“费随事转”的原则增拨相应的经费,致使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只能挤占从事其他工作的人员和挪用其他方面的事业经费。
三是我市早期教养的形式还不能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计划经济时代,几乎所有单位、社区都自办托儿所,解决本单位、本社区年轻父母亲养育婴幼儿的难题。而现有的全日制早期教养机构,都是比照幼儿园的条件设置的,门槛比较高,加上民营性质,收费比较贵,每个孩子每年约需1.5—2万元,致使大部分收入不太高的双职工家长只能请双方老人帮助照料孩子。而能够满足孩子吃饭休息等基本需求、收费也较低的托儿所性质的教养机构少而又少。
四是地区间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工作没有落实到位。从调研情况看,南长区等大部分市(县)区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力度较大,成效明显;少部分地区工作进展缓慢,有的区尚未理顺管理体制,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工作和普惠性体验式教养服务工作落实也不到位。

对策与建议

一是要提高对早期教养工作的认识。0—3岁是人整个一生发展的起点和基础,重视和加强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对于提高全民人口素质至关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儿童承载着家庭希望和幸福梦想,牵连着千千万万个家长的心,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相连,是极其重要的民生问题。据统计,2010—2012年全市户籍人口0—3岁婴幼儿出生数量约为12万人,如果加上孩子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是涉及70—80万人口的民生大事。面对如此庞大的服务群体和服务需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必须提高认识,并予以足够的重视。
二是要强化对早期教养工作的宏观指导。建议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对这项重要民生工作的宏观指导,尽快建立市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部署。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对街道(镇)、村、社区的考核指标中,发挥基层组织在推进0—3岁散居婴幼儿早期教养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建议成立全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协会,通过协会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研究、支持和全面做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推进全市婴幼儿早期发展事业的不断进步。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早期教养工作的形式。早期教养形式要着眼我市实际情况,切实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要在现有四种形式的基础上,着力研究、发展具备有人带、有饭吃、有午睡等最基本服务功能的托儿所性质的机构,努力减轻广大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也为更多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安度晚年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形成以具备基本教养功能机构为主,市场化教养机构为辅的婴幼儿早期教养体系。
四是要建立完善发展早期教养工作的各项保障机制。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专业人员和专项经费作为支撑。苏州市吴江区人口计生委建立全省首家全民所有制科学育儿指导中心,核定编制10名,人员经费全部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借鉴苏州的经验,建议我市为市、县和街道(镇)三级行政主管部门各增配1名以上专业人员,以集中精力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建议按适龄人口数设立早期教育专项经费,以保证早期教养工作的开展。另外,为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举办早期教养机构,降低婴幼儿家长的经济负担,建议对早期教养机构在房租、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参照民办教育标准收缴费用。所有新建居住区,都要按规定配套留出托儿所建设用地。已建小区中被挪作它用的托儿所配套设施,也要有计划地清理出来。教育部门空余校舍等便于改造的社会资源,可考虑优先改建为早期教养场所。□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