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找准定位 主动作为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找准定位 主动作为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姚建华

当前,无锡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更为关键的时期。我们人大系统一定要充分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定位,顺势而为,认真谋划好开展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一、要始终围绕中心,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的重要途径。目前,省委正在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接着市委也将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省、市委全会召开以后,我们要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最新要求上来。一方面,要拓展学习内涵,深刻领会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吃透领会精神实质。尤其要深刻认识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肩负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另一方面,要围绕服务大局,认真研究谋划人大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要站在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人大工作,突出重点,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充分发挥人大履职的法定性和联系人民群众的广泛性优势,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二、要紧扣年度任务,努力在增强工作实效上有新举措。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下半年工作任务将更为繁重。我们要按照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需要,着眼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抓紧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要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按照年度立法计划,下半年将制定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水资源节约利用条例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这3部法规均具有很强的创制性,因此难度大、要求高、任务重。各相关工作机构要继续坚持提前介入,把握立法主导权,深入调查研究,创新理念思路,加强协调论证,着力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与此同时,要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养老机构管理、物业管理等抓紧开展前期立法调研,为下一年度立法打下基础。二是要突出抓好监督工作。继续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理念,更加注重抓重点、议大事,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认真组织实施好“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 的专题询问,加强协调,找准问题,务求实效,努力使首次开展的专题询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并为以后开展询问打下基础。同时,要着重就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重大项目推进等开展监督,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就常规公交衔接轨道交通、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等开展监督,促进民生不断改善;就水利现代化、湿地保护等开展监督,督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就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反贪污贿赂工作等开展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跟踪推进重大事项。切实把对已作出的决定决议的跟踪督促作为发挥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作用的关键,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推进无锡惠山祠堂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两项决议贯彻实施情况的跟踪推进,督促政府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决议实施取得更大成效,放大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法定效力和社会效应。
三、要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在提高履职水平上有新突破。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加快推进,人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迫切需要我们去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现有的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创新人大工作大有空间、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从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我们有必要也有条件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一是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立法机制。地方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是不可多得的政治资源。我们要继续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贯彻“少而精、重管用、求实效”要求,进一步探索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方式方法,扩大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和途径,并通过健全和完善立法争议协调机制、立法起草多元化机制和立法后评估机制等,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加快将立法重心从致力于有法可依转到实现“良法善治”上来。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督形式。《监督法》对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进行了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监督权的行使还远远没有到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我们创新监督形式留出了很大空间。我们要在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同时,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相统一,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当前尤其要学习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加快探索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的形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各项资金使用绩效。同时,要深入探索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手段,并形成制度规范,着力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履职公开。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国来无锡调研时,要求我市根据十八大精神,在向社会公开人大常委会履职过程和结果方面先行先试、创造经验。对此,我们要抓紧研究推进,要在总结以往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履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载体和途径,注重跟踪公开后的效果和反响,完善履职公开的相关办法措施,努力形成特色亮点,为全省提供新鲜经验。
四、要强化代表工作,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进展。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本届以来,我们对代表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部署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代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把代表工作抓紧抓好,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主动研究代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一是要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自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区联系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可以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下半年,要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跟踪调研,总结成功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并适时召开推进会,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区也要注重跟踪推进,切实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的方法和制度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要注重调动和激发代表参与活动的热情,切实把开展活动与代表履职、岗位尽职、模范遵纪守法、积极奉献社会等融合起来,防止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努力提高活动实效。二是要积极拓展代表履职途径。要把拓展代表履职途径与探索人大常委会履职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将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检查、调研等制度有机串连起来,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完善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长效机制。本届内,要力争每位市代表都能至少参加一次常委会的会议或活动。三是要认真督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是“一府两院”的法定职能,也是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今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听取各方意见,没再安排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因此代表意见建议的数量比往届要少许多,但数量下来了办理质量必须要上去。下半年,要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探索开展督办月活动,着力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五、要贯彻群众路线,努力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有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并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当前,从中央到省一级又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人大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贯彻群众路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把人大机关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要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要求。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和联系群众的切入点,严格按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水平的意见》,组织开展好常委会的各项会议、活动和接待,做到不打擦边球、不搞变通,努力维护好人大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形成制度、形成习惯、形成风气。尤其要围绕常委会确定的重要议题,针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并通过认真思考,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明年是本届人大履职的第三个年头,从以往实践看,明年初拟计划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这是推动人大工作的一个契机。我们要就人大工作、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重大问题,提前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加强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对人大干部来说,既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倾听民意、掌握民情,畅通人大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途径和渠道,真正把群众的关注点、聚焦点作为我们履职的切入点和着重点。要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一帮一、献爱心”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感情。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市级的活动将于明年展开,我们人大系统也要提前作些谋划和准备,力争使人大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全市机关前列。□
(本文摘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