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4期

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钱临照

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钱临照

时间:2013-09-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钱临照(1906-1999),无锡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我国金属晶体范性形变和晶体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学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
钱临照1929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1931年任北平研究院物理所助理研究员,193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留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当即返回国内,奉命设法将北平研究院物理所的仪器运往昆明,并在昆明继续从事科研工作。1948年他兼任中央研究院代理总干事。新中国成立后,他于1949 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1960年调入中国科技大学任教授。1980年5月他以70多岁的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钱临照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
钱临照1939年首次在我国公开介绍晶体位错理论,为该理论在我国的推广奠定了基础;1950年代,他设计的高灵度拉伸机成为研究金属单晶范性的重要设备;他完成了锡单晶的微蠕变、铝单晶表面刻度所导致的滑移特征研究,大大促进了我国固体力学强度的研究。1940年发表《释墨经中之光学、力学诸条》一文,开中国物理学史研究先河。他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学科评议组物理组组长,中国显微镜学会、中国科技史学会首届理事长及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