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逆境扬帆展风采

逆境扬帆展风采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张弘 刘文光
走进位于月城镇的江阴市北海救生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都在紧张操作,一排排桔红色的救生艇等待交货。该公司总经理、江阴市人大代表顾中达介绍说,目前公司在手的订单有1.9亿元,明年救生设备的生产任务基本排满。
然而,就是在这样产能全开、供销两旺的现状之下,顾中达对企业下一步发展仍持谨慎的态度:“救生艇这块明后两年产销形势还可以,之后的发展不容乐观。”
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出人意料。“生于忧患”,或许这就是解开江阴市北海救生设备有限公司在目前严峻市场环境下实现逆境突围,稳中有升疑问的一把钥匙。
2010年,创业十年,企业在顾中达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一个维修玻璃钢船艇的小工厂,发展到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年产值过亿元的行业重要企业,颇受业界和当地政府关注。也就在这时,全球金融危机给船市造成的影响不断放大。面对船市的萎靡,顾中达认识到,只有超前研判市场形势,主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满足更高的市场要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
“这种工作船,是我们前两年研发生产的一个新产品,在国内企业中是第一个做的。”顾中达指着一艘小艇对笔者说。“目前,国内救生救助艇的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愈演愈烈,市场也基本饱和,而随着国家海洋战略的不断深入,公务船的市场空间却在不断上升。”目前,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在渔政、海监以及军用设备招投标中获得青睐,成为企业主要的利润增长点,这也圆了顾中达的一个“强国梦”。
在江阴市北海救生设备有限公司,笔者几乎走遍了新老厂区的每个角落。附加值更高的游艇项目、150座大型救生艇项目、玻璃钢压舱水管项目、无人驾驶救生艇项目等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众多新产品形成了一个颇为豪华的产品梯队,这是企业打赢金融危机时代以及后金融危机时代战役的有力武器。在一艘无人驾驶救生艇旁,顾中达还颇为自豪地讲述了开拓这一新项目的经过。从花高薪从新加坡聘请高科技人才,到连续多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改进产品,再到一次次带着“她”参加各类航展,即使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他始终没有放弃。目前,这一新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大公司和科研院所都想买断项目。面对高额收购资金,顾中达还是婉拒了。他在多年市场历练中明白了产品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是企业走向更高平台的重中之重。
产品和国际接轨,价格有明显优势,但为什么欧美一流企业的产品还是更受青睐呢?顾中达一直在思考。“售后服务相当关键!这是一个沟通的过程,一个感情交流的过程,一个展示企业实力的过程。”为此,企业除了安排厂内工程师上门服务之外,还探索在产品售出国家设立办事处,聘请当地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受到了客户欢迎,招揽了不少回头客。“这一块我们还要加强,打造成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顾中达对此已经胸有成竹。
企业在发展,顾中达自己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办企业不仅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为了那份责任。”这种意识在他当选人大代表后更为凸显。从振兴中国救生设备产业、铸就民族工业品牌,到解决更多村民就业、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都是他办好企业的动力。企业始终坚持优先招录本地村民,只要是愿意来的,基本上有求必应。
环境保护,是企业家的责任,更是人大代表的责任。由于自己企业需要处理工业废料,顾中达特别关注垃圾处理这一环保难题。就此,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还特别请教国外的同行,了解发达国家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垃圾分类是解决相关问题绕不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应尽快有效实行。为此,他和小组其他代表一起在江阴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议案。该议案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进行了工作部署,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行业整合发展,是顾中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月城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玻璃钢救生艇生产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量的80% ,但现在本地企业的同质化、低水平竞争非常激烈,不但影响企业收益,也不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手指握成拳头,才能更好地发力,打造中国玻璃钢船艇航母,才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当选代表后,他一直在为之鼓与呼,并认真调研,撰写相关建议,供当地政府决策参考。
“千帆竞发,北海争流。”带着这份豪情,带着那份梦想,顾中达奋力扬帆、再踏征途。□

短 评
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环境容量、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因素制约,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困难,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着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融资困难、成本上升、税负较重等严峻考验,甚至有的企业在转型中无力应对而倒闭。然而,本文介绍的民营企业家——顾中达,让我们感到企业发展有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家缺乏迎难而上的信心、创新转型的活力和科学发展的理念。他带领的企业为何能成功地规避或减轻经济形势不好的负面影响,逆势而上,稳健发展,保持良好的营利增长势头,主要取决于他的创业动力、创新理念、营销谋略和良好信誉。主要表现,一是信心足,始终保持良好的创业动力和精神状态,但又不乏忧患意识,视危机为机遇和挑战,迎难而上,努力寻求和把握新的商机;二是思路活,拥有敢为人先的求新、求变意识,注重引进人才和科技,在产品的质量上,努力寻求更新更高的标准,不断挖掘企业潜力,打造企业特色,以赢得更多机遇和优势;三是眼界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放眼世界大市场,在产品营销上,努力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阵地;四是信誉好,视信誉为企业的生命,努力通过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不断积累市场人脉资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