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社区大家谈 亲民促和谐——北塘区“社区大家谈”活动侧记

社区大家谈 亲民促和谐——北塘区“社区大家谈”活动侧记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季笑琴
2013年8月23日上午,北塘区行政中心礼堂座无虚席,一场由市、区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群众、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互动的“社区大家谈”活动正在精彩上演。一段交通事故视频的播出,拉开了北塘区首期“社区大家谈”活动序幕。
社区居民:聊感受说想法
“我是黄巷社区居民,刚才的视频看得我心惊肉跳,我家有6位开车的,回去后,我一定会敲警钟,关照和告诉亲人,‘不抢红灯不抢道,安全出行最重要’。”居民张伯伯第一个拿过话筒发表看法。
“我的一位老姐妹,由于过马路没有看红绿灯,结果被私家车撞成多处骨折,生活至今不能自理。我呼吁,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平安你我他,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居民张大妈结合身边人谈了想法。
“我曾经也是‘中国式过马路’的一员,常常自鸣得意地在一个个红灯中穿行,看了刚才的视频,觉得真惭愧,血淋淋的事实说明,‘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今后绝不能再有侥幸心理,一定从自我做起,牢记法规,安全出行。”居民王阿姨认真地自我反省。
“我们老年人行动慢,总感觉一个人过马路,危险大,要是凑成一拨人,目标大,心里就觉得安全些。还有遇到右转弯的汽车不让人,我们老年人站在那儿一次又一次等绿灯,希望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我们特殊人群多关照,不要让‘中国式过马路’成为‘无奈的选择’”。70多岁的张婆婆讲述了自己的想法。
“我代表驾驶员说几句……”
话筒在不停的传递,居民们在畅所欲言中形成共识。
人大代表:深剖析提对策
与会市、区人大代表在听取居民发言的同时,也纷纷围绕交通安全建议呼吁。
“我是市人大代表,据同济大学的研究发现,普通人等红灯的忍耐度只有45秒到60秒,无锡红灯的设置时间一般为90秒,绿灯只有30秒左右,而如今马路多数是四车、六车道,甚至八车道,这点时间让路人很不方便,易出问题。因此我想说的是,在交通设置上应更人性化些,充分考虑人们的心理和老年人的特点。”
“我是区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司机,在路上经常见到机动车随意加塞、超速、闯红灯现象,对于‘中国式过马路’引发的事故,行人固然有责任,驾驶员做到遵纪守法,礼让三先更为重要。‘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
“我是市人大代表,我认为消除‘中国式过马路’,素质和法制是关键。建议,首先加强交通法规宣传,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学校、社会和多种公众媒介,宣传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二要注重人的素质提升,将人的素质考核纳入文明城市创建之中;三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升依法管理水平”……
参与“社区大家谈”活动的十多名市、区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热烈互动,他们精彩的剖析、中肯的建议、积极的倡议,赢得现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职能部门:释法规纳良言
“今年1-8月,由北塘法院受理的各类交通责任事故纠纷达447件,位于全区所有民事案件的第二,同期受理的交通刑事案件有6起,造成36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的严重后果。分析这些案件有两大特点……”应邀参加活动的北塘法院刘法官带来一组数据,在分析这些数据的同时,她现场以案释法,普法宣传。
“今天的“大家谈”活动,为我们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对我们的工作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推动。我们一定会疏理吸收好大家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通过更加严格、科学、有效的执法和管理,为大家创造更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来自北塘交警大队包警官诚恳的表态。
“着眼广大居民日常看得见、摸得着、普遍关注的问题,以朴素生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代表和选民,干部与群众展开互动交流,营造畅所欲言、平等参与、弘扬正气的生动局面,不失为一项成功而有益的探索……”“社区大家谈”活动接近尾声,全程参与观摩的北塘区区委书记叶勤良给出了高度评价。
同时,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区大家谈”活动发起人田玲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天的活动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社区大家谈’系列活动实施意见,使活动在全区各街道、各社区‘落地开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