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代表在行动 百姓得实惠

代表在行动 百姓得实惠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北塘区的居民发现自己的生活正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每天出行的必经之路畅通了,社区公益事业红火起来了,老新村的管道煤气即将接通……这些喜人的变化正是主题实践活动中代表积极履职的一个个缩影。
道路拥堵 代表建言“解堵”
任钱路位于刘潭地区,对于周边近20万居民来说,这是他们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但多年来,路边违章搭建、摊贩遍地,使本来就不宽的任钱路日趋狭窄,短短一千多米的距离,想开车通过十分艰难,如同考驾,还经常堵得无法动弹,自行车、电动车也要下车推行才行,走路反而成了最快捷的方式。百姓呼声很高,这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区人大代表张元元两次向人代会提交建议,呼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整治,加快推进任钱路全面整改,并加强整改后后续规范管理。建议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出资1800多万,拆除沿街店面150多间,并联合城管、运管、工商、交通和当地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对道路进行了综合改造整治,群众反映多年的难点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在保障道路畅通的同时,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这一改变提升的不仅是道路交通的品质,也是城市管理的水平。
联系群众 互动“零距离”
如何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组织代表到基层参加“一次一重点”的代表联系群众座谈会,真正反映群众的意志和愿望,成为北塘人大的破题之举。
8月16日下午,黄巷街道民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敏飞顶着烈日匆匆往街道赶去,和以往不同,她不是去街道办事,而是去参加“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座谈会,向市人大代表谈谈自己的“心病”。
民丰社区作为安置房小区,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物业费收取不到位,物业对业主提供的服务也随之大打折扣,在小区的保洁、安保、设施维修等方面出现降低服务标准的现象,社区居民反映强烈。作为社区书记,杨敏飞很无奈,“我去找人大代表,让他们给支支招。”
这是今年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在北塘区举行的第四场、也是黄巷街道的第一场有主题的代表联系群众座谈会,根据“一次一重点”的原则,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难、城市管理难的“两难”问题被确定为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会议的时间、地点和参会的代表早在一周前就告知了群众。
杨敏飞反映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很快给出了建议:“业委会可以要求对物业公司进行财务审计。”范凯洲说,在酬金制下,如对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财务报表有疑义,则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师事务所审查物业管理公司的财务报表,从专业的角度审核账目的合法性,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建立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和谐互信关系。
听到这个建议,杨敏飞和其他与会群众都非常高兴,在拿到范代表主动发放的名片后,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和范代表保持联系,就具体的细节问题向范代表做咨询。
聚焦热点 利弊“大家谈”
8月23日上午,北塘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会场格外热闹,一场以“中国式过马路”为主题的“社区大家谈”活动正在热烈地进行着。这是由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北塘区政府主办,北大街街道办事处、区综治办、区民政局、区交警大队承办的首期“社区大家谈”活动。
活动开始之初,先播放了一段交通事故警示片,一个个由“中国式过马路”引起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让群众触目惊心、有感而发。与会群众或现身说法,或对红绿灯设置的合理性提出疑问;与会代表则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和宣传,引导和促使群众提高守法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主题,平等自由交流的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演出,都激发了代表和群众参与讨论的热情和兴趣,这次社区“大家谈”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市、区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中开展社区大家谈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街道结合实际,围绕“常回家看看”、“文明饲养宠物”等主题,分别开展街道、社区不同层面的“大家谈”活动。
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玲多次强调,北塘的主题实践活动,一定要结合北塘实际,在主题内容和活动形式上创出北塘特色,在提高代表积极性、参与度以及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功夫,求突破。□
(北塘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