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履职展风采 为民谋福祉

履职展风采 为民谋福祉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苏友安 高莉伟
“马上快中考了,我结对帮扶的孩子们学习情况怎么样?”今年5月底,市人大代表时永才再次来到自己结对联系的崇安区广瑞二村社区,向社居委书记朱晓虹打听道。这是3月份无锡市人大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时代表时常牵挂的问题。此前,他在多次深入社区后了解到,该地区低保、残疾、新市民及单亲家庭较多,困难的生活条件和家庭环境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正常学习与成长,他多方联系运作筹资5万元,在崇安区广瑞路街道建立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成长阳光坊”社工服务项目,组建了法制护航、结对帮困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特殊家庭子女提供帮扶,目前已经有20多名困难青少年得到了资助。社区居民提到这事就由衷赞叹:“我们老百姓能够摊上时院长这样的好人大代表,真的是咱的幸运和幸福。”
市人大全面部署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让众多市人大代表与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的联系更加频繁、紧密了,也为基层解决了更多的实际问题。在联系走访选民过程中,刘亚民代表得知 “先天性肺缺陷女孩”胡玲瑜急需“换肺”却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带头捐款,并且在他的带动和倡议下,在区机关、街道、社区中掀起了“献爱心专项捐款”热潮,短短数天内就筹得善款30多元,帮助解决了大部分手术费用。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华瑞其、黄新、杨清华代表冒着近40度的高温,来到社区零距离与群众见面沟通,及时协调了老新村技防、水表出户等问题,并提出了加快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的建议,促进了老居民区人居环境的改善。
为增强主题实践活动实效,崇安代表组建立了市代表与街道、社区、群众“三结对”制度,把35名市代表分配到全区6个街道、35个社区进行定点联系,每位市代表与3名群众结成联系对子,定期听取意见和情况,并将每次联系的时间、形式、内容和建议处理情况在《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情况表》中作详细记录,实现了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作为市人大主题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崇安区也在全体区人大代表中全面推进“繁荣老城、代表担责”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个代表都要进一步深入联系选民、加强专题调研、提出建议意见、推动解决问题,并明确了届内或年度内的量化指标,促进代表深入主题实践,真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城管执法权限下放到区后,还存在区街职能关系不顺、街道执法力量不足、城管队员因身份不同而同工不同酬、违章搭建处理难等很多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区政府“城管新体制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的报告”时,部分列席代表直言问题,给参加审议的委员们提供了更多信息,激发委员们进行热烈的审议讨论,让在座的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真切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认真和严肃。
崇安区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在内容上具体务实,形式上也不拘一格。江海街道在每个社区派驻了1-2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两委”换届选举,让人大代表深入参与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监督;区人大代表许浩贤主动捐款10万元设立了“广瑞路街道慈善爱心大院项目基金”,帮助解决了50多名残疾和困难对象的就业;伍国林代表带着慰问品再一次踏进金海里66号601室看望智障残疾人吴晓青;林月萍代表把目光盯到“老大难”的老居民小区整治和管理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新村的长效管理的建议”……
为把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崇安区人大还将在四季度组织市、区两级代表全员参加、历时1个月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活动,为人大代表听取民意、提好建议创造更多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