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为民建言促和谐——市人大代表锡山区小组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为民建言促和谐——市人大代表锡山区小组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陆晓伟

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企业发展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4月份以来,无锡市人大代表锡山区小组以深入开展“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区委推进“六个更加”的工作大局,组织小组市人大代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调查研究、联系走访,主动为困难群众解忧、为企业解难、为地方经济发展支招……
在锡山精品蔬菜产业园,代表们深入部分园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蔬菜种植经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共商提高效益的措施和办法,帮助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在调研中,针对企业负责人反映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生产与销售有待与市场进一步紧密等。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要高度关注和支持蔬菜产业园发展,进一步加大对蔬菜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同时,代表们表示,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将认真汇总梳理,及时反馈和协调相关部门,力争使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条条建议的背后,折射出锡山区小组的代表们为民代言,关注民生办实事的赤诚之心。
锡山代表小组把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心谋划,规范运作,抓出实效。为了让代表知情、知政、知责、知法,通过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并采取履职交流、业务指导等形式,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每次小组活动提前7日书面通知代表,学习什么、视察哪里、提哪些方面的建议,让代表心中有数。活动前再电话、短信联系代表,确保参会率。每一次活动结束的时候,还专门讨论确定下一次活动的内容和主题,增强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锡山区人大统一制定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代表学习制度、创先争优制度等,促使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比如代表履职与工作繁忙的矛盾得到解决,每次活动代表参与率达90%以上。同时,通过开展评选先进代表小组和优秀人大代表活动,极大地调动起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推动了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