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5期

人大询问:直击“菜篮子”工程——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问”“答”内容摘要

人大询问:直击“菜篮子”工程——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问”“答”内容摘要

时间:2013-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蔬菜的保供保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是百姓关注的民生大事。2011年,无锡市政府为积极应对蔬菜价格波动,确保蔬菜生产经营稳定发展,满足无锡市民对蔬菜的基本需求,确立了4万亩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保供稳价惠民的作用日益显现。
为充分发挥4万亩蔬菜基地在“菜篮子”工程建设中的作用,9月17日下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就无锡市区4万亩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问答的形式,围绕蔬菜基地规划建设、资金投入、流通销售、保供保质、常效管理等开展询问和应询。现根据录音整理摘编部分询问者和应询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关键词:“伏缺”不缺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平明德) 市政府对蔬菜基地建设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夏季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温干旱,省内有些地区蔬菜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为有效应对今年的高温“伏缺”,保障市民的蔬菜供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充分发挥蔬菜基地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农委主任吴满良) 今年伏缺期间,我市的蔬菜供应和价格保持了稳定的水平,4万亩蔬菜基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灌水抗旱。目前4万亩蔬菜基地中,使用喷节管设施的,就达到了6070亩;二是遮阳降温。大力推广使用遮阳网,全市使用遮阳网的面积达到了1万多亩,有效地降低了大棚内的温度;三是抢种补种。指导动员蔬菜基地抢种色深叶菜,特别是增加抗热品种的播种面积,重点推广种植抗热小青菜品种,对少数因高温受热的地块,及时落实补种和改种措施。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应对了今年的高温伏缺,保障了市民的蔬菜供应。

关键词:落实种植

(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主任、委员张新志) 市政府要求于2012年底全面完成4万亩蔬菜基地建设任务,但在调研中发现,我们的基地建好了,大棚也搭好了,但是至今还有个别的基地没有种上蔬菜,我想问政府有关部门是什么原因没有种,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把这个尾巴给扫掉?
(市农委主任吴满良)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据8月份的核查统计,没有种植蔬菜的基地面积还有730亩左右。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本地人不愿意种。种蔬菜劳动强度大,收益低,本地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二是引进外地劳动力需要一个过程。这些外地劳动力主要来自苏北、安徽、四川等地,从引进劳力到招聘技术人员再到落实种植,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三是部分基地的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刚刚完成。针对这三个原因,我们迅速与各地进行了对接,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抓好落实,现在730亩基地已全部落实了蔬菜种植计划。

关键词:配套设施

(市人大代表余汉清)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蔬菜基地建设离农业现代化差距比较大,基层反映较突出的是,蔬菜生产所需的喷滴灌、育苗设施、防虫网、遮阳网、冷链设施、植保及机耕地机械等配套设施建设相对较滞后。另外,蔬菜如何从有发展到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准备拿出什么样的政策来加强对蔬菜基地的后续管理及建设扶持?
(市财政局局长魏多) 刚才提到的几个方面,市农口的几个专项资金已经有这方面的考虑。一是现代农业发展专项;二是农田节水灌溉专项;三是机耕地的农机专项。这三个专项都可以覆盖刚才代表提出的有关方面的扶持。
(市农机局局长陈正康) 我们农机局每年年底都会对农户的农机具需求情况开展调查,重点对蔬菜基地明年或来年或以后农机具的需求强化调研,争取把蔬菜基地需要的农机具列入中央和省级补贴目录。对有些蔬菜基地的特殊需要,列入市属蔬菜基地重点设施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明年开始,我们会把蔬菜生产需要的重点机具有考虑地列进重要先进适用农机具的引进推广项目,每年会列一到二个。
(市水利局局长王鸿涌) 蔬菜基地建设当中有很大的无锡特色,就是节水灌溉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保证了蔬菜的品质以及不受天气的影响。我们在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方面,很多基地还采用了物联网技术,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已有很好的尝试和应用。

关键词:“卖菜难”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委员毛建新) 4万亩蔬菜基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种菜难”的问题,但是蔬菜基地基本建成的同时,怎么有效地建立起蔬菜供应的流通体系,这面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和解决“卖菜难”的问题有些什么具体的措施和打算?
(市商务局局长王学芯) 我们有设想让种植户是否可以直接进社区,这样老百姓能买到便宜新鲜的蔬菜,种植户也可以省去中间环节提高收益。在北方一些城市已有这样的做法,无锡是否适宜要进一步调研。此外,跟物价局一起建设好平价商店,从去年74家增至今年的217家。下一步设想,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生鲜网点规划布局,在新建住宅小区时,将生鲜农产品经营场所列入配套,降低生鲜零售网点租金成本。
(市国资委主任黄蓉华) 我们主要是通过与蔬菜龙头企业—朝阳集团进行合作来帮助解决“卖菜难”的问题。一是加大投入,先后投入2943万元来支持朝阳集团做强做大;二是租金减免,为解决“卖菜难”的问题,凡是朝阳市场租用国有土地房产的,一律实施减免;三是土地置换,先后置换出了78亩土地来进行支持,为解决“卖菜难”问题创造条件。

关键词:财政补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云昌) 市政府在明确建设4万亩蔬菜基地的同时,明确了市财政的补贴标准和各区投入的要求。现在,4万亩蔬菜基地已经基本建设到位,请问,市财政的补贴资金和区政府的投资资金如何?
(市财政局局长魏多) 从2011年开始,市政府确定4万亩蔬菜基地的建设,我们财政随之建立了4万亩蔬菜基地建设的专项资金。按照计划,在2014年之前,把我们测算下来大概2-3亿的专项资金要拨付到位。各个区只要按照进度到位的,市财政的资金也完整地到位了,一共是6700多万。下一步,各个区要加紧这个方面的统计上报,也建议市审计部门对区配套资金部分进行必要的审计核实。

关键词:配套用房

(市人大代表顾海峰) 据了解,由于蔬菜基地建设的地点相对都比较偏远,在蔬菜生产销售运营的过程中,一些菜农对配套用房的需求非常迫切。请问,政府有关部门对菜农关心的配套用房有什么规划设想或者措施?
(市国土局局长吴春林) 支持蔬菜基地的建设是我们国土资源部门的法定义务,我们一定会支持好、配合好。根据国家的规定,100亩地可以配套3亩作为配套用地,1000亩地就是20亩。为了便于操作,去年,我们把这个审批的权力放到区里,由乡(镇)街道审核后,报到区里头批准就可以了,纳入农用地管理。最近,我们已经把4万亩的蔬菜地划成永久性的基本农田加以保护,就是任何建设都不能占用。

关键词:保供稳价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委员叶惠南) 我市自2011年6月份设立了蔬菜平价商店,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和好评,平价商店在保供稳价、惠民利民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市政府抓“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抓手。目前,省里对推进这项工作力度很大,我想问一下,市政府在进一步推进平价商店建设、规划,尤其是实行农超对接方面,有什么打算和举措?
(市物价局局长蔡大钢) 今年市政府专门把平价商店的建设任务作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集中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平价商店平稳、有序地发展。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全市建成的平价商店,达到了215家,其中市区126家。但按照省里面提出的每2万人口一家的要求,无锡大概应该建设230家平价商店,目前还有一些缺额。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农超对接,基地直供这种形式,依托农村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农贸市场来进一步推进平价商店的建设,确保平价商店的建设达到规划目标的要求。
(市人大代表周晓华) 对蔬菜销售平价商店“最后一公里”,政府有什么具体的扶持政策和措施?
(市商务局局长王学芯) 对“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争取财政支持,加快这方面政策的出台,提供各个方面的政策环境,或者是人文环境,支持超市和农口进行对接。

关键词:蔬菜检测

(市人大代表杨兴德) 目前,本市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相对较薄弱,村级兼职检测队伍大概有300多人,他们的补贴相对比较低,10多年来,每月只有50元的补贴。我想问一下,对基层农产品检测人员的补贴,包括检测设备的投入、检测药品的配备方面,政府有些什么想法和打算?
(市农委主任吴满良) 一是整合资源,将原来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水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整合为无锡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精心打造具有农畜水产品、农业环境和投入品多方面检测能力的综合检测平台;二是改善设施,今年以来已经投资了350万元,采购了原子吸收光谱等三台大型仪器,明年还将陆续添置摄像仪谱、气象色谱、离子色谱等仪器;三是提高水平,按照省级计量的要求,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内部培训,提高检测技术,力争在近期通过省级认证。下一阶段,主要做好三个提升,一是提升能力,根据4万亩蔬菜基地建设的需要,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技能培训,调整优化队伍,增强工作能力;二是提升待遇,镇村检测队伍市级补贴已从以往的每月50元提高到每月80元,下一步,力争在每月80元标准基础上能够继续提高待遇;三是提升装备,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规模化的蔬菜基地全部建立检测实验室。
(市商务局局长王学芯) 我们专门为蔬菜的追溯体系设计了周转筐的运作模式,按照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这三句话的原则,已经延伸到了蔬菜基地,追溯到了蔬菜基地,哪一个农户种的什么菜,什么时候离开基地的,农户叫什么名字,他的编号是什么,都是清清楚楚的。今年完成到80%的扩面,明年完成到100%的扩面,后年我们争取全覆盖。

关键词:蔬菜保险

(市人大代表顾鹤鸣) 据了解,目前我市蔬菜的保险工作刚刚起步,现只有作为大棚设施保险的附加险,且现有保险办法在赔付时没有可操作性,菜农迫切想投保的是“大棚内蔬菜瓜果附加险”,而目前这个保险还没有形成。政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何来完善蔬菜的保险政策?
(市农委主任吴满良)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农业保险上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二是加强高效设施农业的保险,争取到今年年底,高效设施农业的保险保费达到总的保险保费的45%;三是加强责任考核。
(市人大代表保海燕) 针对因市场波动而造成的“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风险基金还没有建立起来,请问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市财政局局长魏多)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重点是加强信息服务,而且要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正确地引导农民怎么种好菜。蔬菜保险我们现在虽然有,但这个保险的险种还不够,可以探讨一些蔬菜销售损失、蔬菜过剩等方面的保险品种。

关键词:蔬菜运输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委员陈良钢) 据了解,目前我市一般菜农运输蔬菜仍以电瓶三轮车、三轮摩托车等“五小车辆”为主,出入城区很不方便,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下一步,政府在方便菜农蔬菜运输,逐步推广应用厢式货车,改变目前菜农进城销售蔬菜难的问题上有什么打算?
(市公安局副局长杜荣良) 到目前为止,我们为各类专业的蔬菜基地和专业公司总共发放了50张专用通行证,专门用于运输蔬菜、农产品的专业车辆。同时,为全市大概80家左右相关的运输、销售、批发公司等发放了18000多张普通通行证。现在有个问题就是老百姓反映比较大的,涉及到运送蔬菜、农产品的很多车辆,如三轮车、燃油三轮车,包括电动三轮车,还有人力三轮车,下一步要采取逐步征收来淘汰。另外,对外地来无锡运输蔬菜、农产品的车辆提供一些保障、服务,也不简单地采取拦截、罚款,也会设定专门的时段、路段来提供通行服务。

关键词:基地保护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委员钱群) 《无锡市属蔬菜基地空间布局和保护规划》是2012年1月政府正式颁布执行的,仅一年半时间,有部分地区反映已建蔬菜基地与即将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和骨干道路有冲突。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贯彻落实《无锡市蔬菜基地条例》中关于“占补平衡”的规定,确保蔬菜基地的长期稳定?
(市规划局局长陆檬) 未来重大的一些规划调整,或者重大的需要连片建设的地区可能会涉及到保护区的规划,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前期的规划研究,要求也是按照总的原则,总供量总体平衡,先补后占,总量控制,先补齐了以后再来占用和进行规划调整。

关键词:长效管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人) 现在的问题是,蔬菜基地建设不容易,但是蔬菜基地建成以后,如何来加强后续的建设维护,加强日常管理,任务更重,涉及的部门很多,需要协调研究的问题也很多。我想问一问,市政府如何来进一步建立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市政府副市长刘霞) 蔬菜基础建设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永久工程。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第一,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市政府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的综合领导和协调作用,每年至少二次专题研究蔬菜基地建成以后的管理情况,来了解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研究重大事项,同时完善菜篮子工程建设中的一些相关的扶持政策;第二,要进一步健全分级管理责任机制。菜篮子工程建成,确实已经凝聚了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很多的心血,特别是我们相关的区承担了大量的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分级管理机制,市、区、街道和村都要建立相关的责任人,落实责任;第三,要进一步健全信息沟通和会商机制。菜篮子工程在最基层,老百姓的呼声作为我们市一级政府要及时地听到、反映到。要建立会商制度,针对相关问题召集相关部门来及时会商,解决管理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第四,要进一步建立监察考核机制。蔬菜基地建成以后,我们要实行绩效管理,对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来保障蔬菜基地长期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