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惠山区:抓住六个环节 提高建议落实

时间:2013-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办法》规定,狠抓六个环节,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和建议落实率。
  一是明确交办原则。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代表建议的内容确定承办机关和组织,不经主任会议同意不得自行转办。
  二是严肃办理要求。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书面复函,须由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签署;其他机关和组织的书面复函须由机关、组织主要负责人签署。
  三是细化审议内容。要求承办机关、组织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时,附代表建议复函。人大办公室于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十天前,将所有代表建议及其复函发给常委会组成人员审查,为常委会审议作好充分准备。
  四是实行督办分离。一方面,取消“三联反馈单”,由人大人代联工委直接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测评。另一方面,人代联工委于年末对答复中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再次与代表或者承办单位联系,了解建议落实情况,并将全年代表建议(包括闭会期间)办理情况汇总,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是实行建账销号制度。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对建议内容、责任措施、代表反馈意见、答复情况、落实情况等进行登记造册,特别是对于需要跨年度解决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
  六是建立考核机制。每年年末,人大常委会对全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方案由主任会议根据办理情况决定,考核结果列入区委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陈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