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责任源于使命——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刘文光

责任源于使命——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刘文光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一个农民,是党和人民培养和信任我,让我在人大这个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能为百姓多办几件实事,多解决几个难题,我想我就无愧于党和人民,也无愧于我的人生。”刘文光,江阴市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月城镇人大专职副主席。自2007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刘文光秉持务实的作风,始终行走在农村第一线,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接一个实实在在的难题,将自己的热血尽情挥洒在人大工作岗位上。
“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老百姓想要你做的事情。”刘文光是土生土长的月城本地人,性格好,待人和善,只要出现在街头巷尾,就有许多人主动上前与他寒暄聊天。正因有这样的优势,刘文光比别人对社情民意知道得更多,了解得更深。
2009年,有村民向他反映,自从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月城镇后,废气泄露、垃圾抛洒滴漏等现象时常发生。刘文光没有急着去找厂方“算账”,而是当好一名“小学生”。他从网上下载焚烧发电相关资料认真钻研,并利用机会到发电厂了解焚烧工艺和废气排放、废渣处理等工序。他还专门咨询专家,了解优化方案。心里有底,说话就有力了。市人代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监管,改进垃圾装运杜绝抛洒滴漏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为此建议组织进行了视察调研,相关工委会同环保、城管等部门形成解决方案。厂方投资800万改进垃圾入口封闭工艺,并建设废气利用工程,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百姓的废气污染事件,垃圾装运车也统一进行了改装,杜绝了马路上“走一路,滴一路”的现象。
自从办成这件事后,当地百姓都说,人大说话有分量。月城幼儿园的金院长也看到了希望。她所在的幼儿园由于校舍有限,每班的幼儿数量已经严重超出班额设定标准。为此,金院长一筹莫展,她找到刘文光,诉说苦恼。刘文光跟着金院长走遍了幼儿园,发现不光是本地户籍的幼儿每年递增,而且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园数也逐年增加。如需满足入园要求,必须新建多功能教室和办公室6间以上。刘文光认真起草建议提交政府办理落实。经过反复酝酿,政府决定在新镇区新建一个幼儿园,彻底解决金院长和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为月城的未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2011年的一天,薛老伯走进刘文光的办公室,向他反映敬老院床位紧张问题。他二话没说就来到敬老院和派出所,查询了解老年人入院居住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并及时将情况反映给政府。政府将新建敬老院列为201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今,新的敬老院正在建设之中,薛老伯的担忧也慢慢变成了喜悦。
“是桥梁,更是纽带。”受此事启发,刘文光在政府实事工程确定方面动了许多脑筋,努力促使百姓想办的事情成为实事工程。2012年年底,他建议政府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全部交由代表来评议决定,得到党委、政府采纳。最终,镇人大在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选择确定了8件与百姓生活十分密切的项目作为政府实事工程进行实施。这种让代表“点菜”的方式,使实事工程项目决策建立在民意基础上,真正实现了公共服务决策的民主化。
在刘文光的办公室里,只有简单的办公桌和仿皮沙发,朴素整洁,仍保持着他当兵时的严谨状态。在墙上,却是挂满了人大制度规定和履职规范,尤为显眼的是每名代表的个人资料和代表小组分组情况。在他的主持下,月城镇人大专门制定了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并印制了一批代表履职手册和小组活动记录本,每次活动情况都清晰记录在案,很好地规范了代表闭会期间的小组活动。
无论走到哪里,刘文光总要随身携带一个“锦囊袋”,里面是笔记本、卷尺等工具。7年来,刘文光正是凭借着这些工具,记录着百姓生活的点滴。“有时候做起事情来,不能光靠记忆,最好是实地看一看,量一量,好记性也不如烂笔头嘛。”刘文光厚厚的笔记本都不知道用掉了几本。正是这样的细致和积累,每一个在刘文光身边工作过的人都为之感叹。
尊重一份信任,尽好一份责任,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代表,还是一位最基层的人大工作者,刘文光一路走来,尽心尽职,也硕果累累。□
(月城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