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为了脚下的这方土地——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曹熙忠

为了脚下的这方土地——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曹熙忠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李虎
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偏偏“不务正业”搞农业;有乐得清闲的资本,偏偏“奉献社会”最忙碌。在惠山区洛社镇的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光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熙忠看来,他这样的生活过得很有滋味:“人活一辈子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脚下的这方土地。”
曹熙忠为人低调务实,做事情有板有眼。在外人看来,他是一个成功的实干型创业者,一手创办的无锡光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得红红火火。同时,他又是一个朴实的农家汉子,以工补农建立了尚田农业现代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尚田农业是为了让家乡的土地利用价值更高,让乡亲们得到更多实惠。”两年前,他在惠山区洛社镇万马村朝南巷承包了土地,开始了他的“新事业”。他结合朝南巷新农村示范村创建精心做好规划,把周边村落、寺庙和自然景观融入“尚田农业”开发建设,投入数百万元改善村里的道路和配套设施。他把村民利益放第一位。他给出的土地承包金按照国家粮价浮动支付,规划建设中也不拆村民一间房。他请村里40多名上了年纪的老农民来这里干农活,赚取每天60元的“零花钱”。没有时间规定、没有制度约束,就像种自家的地一样。一些老年村民把这里当成活动筋骨,赚取外快的“自留地”。如今,投资2000多万元、占地500亩的“尚田农业”一期初具规模。现代化大棚里无公害蔬菜长势喜人,曲径通幽的果园,青砖黛瓦的“农家”,一派田园好风光。周边村民也把这里当成“免费公园”,饭后总要到这里走走。
作为市人大代表,曹熙忠还把尚田农业作为 “试验田”,眼光放在了无锡地方农业转型模式的探索上。他聘请台湾农业专家对无锡地区农业转型进行调研,用现代农业、人文历史、休闲观光等有机结合的“台湾模式”来推动农业优化转型,推动无锡出现更多的“家庭农场”。“我将把调研报告和尚田经验通过人大渠道向市农业部门反映,希望尚田这只‘小白鼠’,能够推动无锡农业大发展。” 曹熙忠说。
“专注自己的事业是好事,但社会才是大舞台,在那个舞台演好了才更有意义。”对曹熙忠来说,当工农“双栖明星”还不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让他眼界更宽、想得更多。近几年,他了解民生民情,收集民声民意,提出了公共汽车乘车费用补贴、工业园区形象提升、扶持中小企业、加强社会管理等代表意见和建议,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选民们成为最大受益者。2013年,洛社镇根据曹熙忠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建议,加快了老城改造的步伐,对人民路沿线的老新村进行综合改造,并强化了治安、垃圾分类等社会管理举措,老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都希望能够安居乐业,和谐幸福,我只是和大家一起努力而已。”曹熙忠觉得,每个人都要有担当,让脚下的土地更美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