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倾力勤政 倾心为民——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凌慧

倾力勤政 倾心为民——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凌慧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谈荣春 许燕萍
在江阴市顾山镇,说起无锡市人大代表、鉴青村村委主任凌慧,熟悉她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夸道:这个女同志真不简单,她不仅是一位踏实肯干、倾力勤政的好干部;而且也是一名认真履职、倾心为民的好代表。带着敬仰之情,笔者专程来到鉴青村,探寻凌慧的精彩人生。
努力工作 当好人民公仆
1995年从江阴卫校毕业返乡后,凌慧曾先后担任过村医、村卫生所负责人、村团支部书记、村妇女主任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以优秀品质和工作能力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得到了组织上的重点培养, 2007年7月起,当选为鉴青村村委主任。一个当时年仅35岁的女同志,在一个全镇经济排名比较落后的贫困村任村委主任,不仅顾山镇绝无仅有,而且在江阴全市也不多见,其压力可想而知。上任伊始,面对基础差、企业少、收入低、负担重等实情,凌慧不等不靠,负重奋进。她在镇党委、政府和村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带领村委一班人,发扬“四千四万”的苦干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创业绩。一年下来,全村实现工商开票销售收入1.28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27%,打响了第一炮。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鉴青村迎难而上,顽强拼博,持续实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2012年全村工商开票销售收入达到了3.11亿元,其中工业开票销售收入2.57亿元,比2011年增长30.48%,在全镇工业销售增幅榜上名列首位;上交应征税金1026万元,同比增长35%,增幅荣获全镇第一。
在村级经济日益壮大以后,凌慧想得最多的就是要提高全体村民的生活质量。她经常深入百姓家里倾听民意,在摸清和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的前提下,主动向村两委提出了许多涉及民生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和支持。近年来,鉴青村先后修建了2处群众体育健身场地,新建沿河驳岸1条,翻建泵站4座,整治自然村庄10个,完成了赵午桥到陈家堂道路的更新改造工程,修竣了黄巷浜、水渠里等自然村庄的排水管网,翻修了村老年活动室,完善了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硬件设施……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惠民实事工程建设的所需资金,无一向村民摊派,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倾心为民 履行代表职责
从2007年11月起,凌慧接连两次当选为顾山镇人大代表,2012年3月,她又光荣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凌慧经常告诫自己: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务必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既要敢“代”善“表”,又要谨“代”慎“表”,倾心为民多办实事,多解忧难,才能赢得广大选民的拥戴和信任。鉴青村景二宝家庭,夫妻均为残疾人,女儿出嫁、儿子当兵,家居十分简陋,三间低矮的平房摇摇欲坠。凌慧一当上人大代表,就为这个家庭奔走努力,通过进一步调研,她还及时向镇人大提交了《关于开展困难户危房改造的建议》。在镇人大和民政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景二宝家庭很快列入了镇低保户危房改造的行列。如今早已住在三间新楼房里的景二宝和家人,每当谈及此事,都对凌代表的关爱感激不已。
每年的人代会召开之前,凌慧总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一些选民,倾听群众呼声,结合村里的实情,积极做好建言献策的准备工作。近年来,她先后提出了《关于搞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搞好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的建议》、《关于加快锡澄公交一体化的建议》、《关于新顾山中学投用后开设学生接送车的建议》等多条高质量的建议。由于这些建议都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密不可分,且与广大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条都得到了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已有了可喜的结果。
“作为一个村官,就应倾力勤政,多创业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倾心为民,多办实事……唯有加倍努力,恪守誓言,才能不辜负组织培养、人民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神圣使命。”前不久,在人大组织的一次代表活动中,凌慧代表这一段情真意切的履职感言,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片掌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