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尽心履职 不辱使命——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张建伟

尽心履职 不辱使命——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张建伟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陈 佳
惠山区前洲街道友联村党总支书记张建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没有惊天动地的骄人业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但他有一腔为民办事的真情和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因此获得了当地选民群众的一致拥护,曾经当选为前洲镇人大代表、惠山区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有着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经历的张建伟在谈及多年代表心路历程时,用一句话作了总结:“人大代表情系人民,责任重大,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认真履行职责,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称号。”
张建伟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群众奔走呐喊。翻开他的代表工作文件夹,里面厚厚的一叠材料,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都是他历年来所提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他向各级人大提出了几十条建议,内容涉及交通建设、村级经济发展、医疗保障、环境卫生、公用事业、工业转型发展、安置房建设、城铁站区建设、文化事业等各个方面。这些建议都来自群众,道出了群众心声,反映了群众意愿,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也多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大部分得到了落实,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尤其是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后,他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一个村、一个镇或街道,而是投向了整个区域的发展、更多群众的利益诉求。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安置房建设使得各区各镇、街道的建设资金压力相当大,特别是工程中所涉及到的供配电工程费占用了大量资金,使得建设资金压力尤为突出。有些安置房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后,由于供配电工程资金没能及时到位,安置房不能尽快完工交付,老百姓不能及时入住。这让张建伟心急如焚,在深入村镇办、供电所、有关村和社区调研后,向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大优惠力度,降低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建设供配电工程价格收费标准的建议》,建议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优惠力度,降低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供配电工程设施收费标准,出台供配电工程分期付款政策,减少建设成本,缓解建设资金压力,最终保障广大群众的利益。这一建议关系到全市面广量大的安置房建设,受到了市政府和无锡市供电公司的高度重视,他们与张建伟代表及时沟通,认真进行办理,并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不久,省物价局出台了新的优惠政策,对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供配电工程价格进行了调整,按原有优惠价格的0.8倍执行。这一政策的调整,仅前洲街道在建的10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小区,就节约了4000多万元成本,让地方政府减轻了资金压力,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老百姓能够尽快入住。
张建伟所在的友联村,是由甘科头、诸巷、小桥头3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的,处于前洲街道北部,与江阴交界,地理位置较偏,经济社会发展较缓。张建伟始终在思考着如何让村级经济发展壮大、让群众富裕幸福的问题,而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更是意识到整个区域的发展才能带动一个村的发展。他在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思路的基础上,联合其他市、区人大代表,走访有关部门、街道,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向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在惠山区前洲玉祁及无锡北部相关区域设立无锡工业转型发展集聚区的建议》。在建议中,他详细分析了惠山区前洲、玉祁及无锡北部相关区域具有土地利用效率高、产业基础好、交通条件优势明显等多种优势,建议市政府在这一区域设立无锡工业转型发展集聚区。建议交办后,市发改委会同市规划局、国土局、农委等部门,与惠山区政府有关部门一齐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多方研究、实地察看的基础上,形成了具体推进该项目的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决策。令张建伟代表欣喜的是,日前该项目已经获批,现已开始进行规划,这对惠山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建伟也不禁在展望着他们村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项项建议的落实,让张建伟无比欣慰。而对一些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建议,他也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说“不”,并加强跟踪督办,直到办理满意为止。他还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要提两三件有分量的建议,为老百姓解决两三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建伟也是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尽自己的能力为老百姓办事。尽管村里经济困难,但他还是想方设法挤出资金,利用老村委会、老小学用房改建了3个老年活动室,让村里的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由于友联村离前洲镇区较远,附近没有农贸市场,有些群众自发地在道路两侧摆摊,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群众出行。他及时了解情况,对上争取了一部分资金,投入了近90万元在村里建造了一个新菜场,既改善了交通环境,方便了周边群众买菜,又让菜农免受风吹日晒之苦,群众非常满意。他经常走访村里的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及时与街道和上级部门沟通,帮助协调解决了相关问题。平时,他经常对困难群众进行排查,进行分类,按困难程度给予补贴,提高了村委会的主动服务意识,保持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张建伟代表正是凭着自己那颗执着为民的心,获得了广大选民群众的认可,得到了各界的好评。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放在心上,这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