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发展合力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发展合力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张德新
2013年以来,宜兴市官林镇人大按照主题实践活动发挥代表“四个方面作用”、展示“六个方面风采”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优势和模范作用,推动官林的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合力,在困难年景成就精彩事业,努力提升官林“三镇”(现代产业重镇、生态文化名镇、和谐幸福示范镇)建设新成效。
一是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有所作为。官林镇现有四级人大代表115名。2013年以来,在宏观形势趋紧、发展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广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求进,打造产业经济升级版。镇人大通过召开各种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使广大企业界人大代表和有关人士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各自生产经营优势,牢固结成上下游战略合作关系,加快资产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线缆产业走高端化、集约化、差别化发展之路。一些人大代表还积极为身陷困境的企业提供资金担保,使其逐步摆脱困境,恢复正常生产。在四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宜兴首个一站式电缆采购基地、总投资近百亿的五洲国际?华东商贸城顺利开工建造,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电缆行业由分散走向集中,实现宜兴电缆行业的提升发展;无锡老字号——官林益民食品厂易地重建,扩大经营规模,传统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代表们还认真履职,提出继续实施装备贴息政策等建议,得到了宜兴市政府的采纳。
二是在创优农村环境中有所作为。广大人大代表倡导和践行“抓发展必须优环境”的理念,通过专题监督等小组活动,在推进政府实事工程、村级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求作为,圆满完成全省村庄环境整治两年行动计划,率先实现无锡市幸福村全覆盖,创建陶都美丽乡村一个。官林新城主干道——滨湖大道、东湖大道等基础设施逐步开工建设,村庄环境整治亮点增多,污水管网、燃气入户、老年活动室、健身场所等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官林“江南水乡”特色和人文历史底蕴得到彰显。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中国十佳小康村”都山村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打造都山荡风景区,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建成更高水平的幸福新农村。
三是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有所作为。切实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作用,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为活动阵地,发放代表联系卡,做好代表与群众及网民的互动,传达政情,收集民意,解决民忧,架起上传下达、沟通联系的桥梁,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谐。2013年老宜金线镇区段改造期间,车流、人流交织,交通事故频发。一些代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次实地调研,提出有关建议,促成施工方在加快施工的同时,兼顾群众的出行,做好便民服务,妥善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四是在奉献回报社会中有所作为。镇人大引导广大人大代表把奉献社会、回报人民视为应尽的社会责任,通过结对帮扶、社会帮教、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传播慈善文化,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活动,积极做好违法犯罪人员社会帮教和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难,捐赠各类慈善款达355万元。一些身兼村企两职的人大代表在致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中心村建设和民生实事工程,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村民福利等持续改善,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