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第216期

做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几点认识

做好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几点认识

时间:2014-01-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黄 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体部署,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与时俱进做好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结合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实践,谈几个方面的初浅认识。

一、明确定位,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化加速推进,街道的功能在不断扩展和强化。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派出机构的街道人大工委,要承担好区人大常委会延伸到街道的一些职能任务。
发挥延伸履职作用,做好区人大常委会基层基础工作。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检查的重点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做一些基础性工作,扩大代表参与面,提高审议监督实效;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对辖区有关单位、部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决议、决定的情况,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或评议,发挥了解基层情况、联系选区紧密的优势,结合辖区实际,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要创新思维,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开展好代表小组的活动,切实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级代表履职、交流的平台,充分利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月、主题实践活动等阵地和载体,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要勤于沟通,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深入掌握代表的思想和需求,构建畅通的联系渠道,整合和利用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的政治资源,让代表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为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和谐进步出谋划策,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挥服务引导作用,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在社会发展的关键转型时期,街道人大工委要积极引导代表关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等热点问题;引导代表深入调查研究,为常委会涉及民生的相关议题提出工作建议,提供第一手资料;引导代表广泛联系选民并接受选民的监督,深入选区联系群众,为民解忧;引导代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资源优势,积极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二、履行职责,把握工作关键环节

加强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 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知识的更新都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当前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拓宽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实践,努力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务实开展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健全制度,保障落实,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补充和完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同时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探索代表活动有效形式。街道人大工委在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时要努力做到:求新,在探索有效形式、讲求质量上下功夫,主要体现在特色和亮点上;求深,围绕区、街中心工作、人大主要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度调研,深挖问题,深入探讨,提出更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求实,结合代表意见和建议,紧密联系区人大有关机构,尝试采取约见、询问、评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代表活动效果。
积极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梳理代表多年连续提、群众反映强烈而不能解决的问题,确定重点督办建议力推办理,避免“代表年年提建议,年年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追踪督办工作机制,对督办建议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促进各承办部门把建议办理好;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实时掌握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针对个别单位工作拖拉、调研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到位等情况,加强沟通督促,全面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三、摆正位置,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正确处理街道人大工委与人大常委会的关系。街道人大工委要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从各个环节搞好服务,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各项职权的有效行使。要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人大常委会正确、科学决策;要组织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活动,给热点“降温”,为难点“把脉”。
正确处理街道人大工委与代表的关系。街道人大工委作为代表的联络服务机构,为代表服务要做到热情周到、认真细致。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严格按照程序报人大常委会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代表反馈。加强与代表所在单位的联系,协同有关方面研究解决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努力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
正确处理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关系。街道人大工委要经常、主动地向党工委请示、汇报工作,使党工委能够及时了解人大工作,切实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履行职责。工作中要多联系、多沟通、多协助,在参与中监督,在支持中监督,使党委的各项决策能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得到落实,让群众满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